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560):“深圳在文教领域某些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已有 2369 次阅读 2016-5-14 13:2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少堂志林(560):“深圳在思想文化教育领域的某些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

——深圳市6师工作室联席教研活动纪实

 

  2016年512日下午,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之程少堂工作室、陈继英名师工作室、马恩来名师工作室、钱冰山名师工作室、何泗忠名师工作室、祁兵名师工作室联席教研活动,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本次活动以成功运作第一周期的几个名师工作室带动启发新名师工作室工作为目的,活动内容丰富,很成功。 


上图为程少堂教授在主持会议。

上图为程少堂教授在主持会议。


上图为程少堂教授在主持会议。

   本次深圳市6个高中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联席教研活动第一部分内容,是三个已成功运作第一周期的名师工作室,分别介绍其运作经验。首先由陈继英人生语文名师工作室周志锋老师作了题目为《人生语文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开拓与推广》的发言。周志锋介绍了陈继英人生语文名师工作室的系列做法和经验,阐释了陈继英人生语文理论和实践的主要内容和推广构想。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核心成员、深圳市福田区首席教师、深圳市福田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马恩来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马恩来老师介绍了马恩来工作室的做法和经验,展示了马恩来工作室的丰富成果。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首期和二期核心成员、深圳市第四批名师、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深圳市何泗忠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何泗忠老师作了题目为《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发言,何泗忠介绍了语文味工作室的高端追求、独特运作经验和做法,展示了语文味工作室的丰富理论与实践成果,推介了语文味工作室诞生、成长的一批优秀人才,同时基于他对语文味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深刻理解,简要又深入地阐释了语文味教学法的主要内涵和推广应用语文味教学法过程中要注意的主要问题。何泗忠的发言,标题诗意,内容凝练,激情澎湃,充分显示出了一个特级教师的专业功底和水平。何泗忠老师讲完后,程少堂教授对语文味教学法作了即兴补充阐释。


上图为周志锋老师在发言。

上图为马恩来老师在发言。

上图为何泗忠老师在发言。

上图为何泗忠老师发言标题。


上图为何泗忠老师发言完毕,程少堂教授即兴补充激情阐释语文味教学法。

上图为何泗忠老师发言完毕,程少堂教授即兴补充激情阐释语文味教学法。

上图为何泗忠老师发言完毕,程少堂教授即兴补充激情阐释语文味教学法。

 会议第二部分内容是工作室成员介绍自己参加名师工作室后的成长经历。深圳市福田中学青年教师马玉娥老师做了《人生语文名师工作室与我的专业成长》发言,详细介绍了自己参加陈继英名师工作室的成长过程和收获。程少堂工作室核心成员、《语文味教学法》一书副主编、广州市骨干教师、广州市第三批百千万工程培养对象、广州培正中学梁青老师在会上做了《情怀烛照,思想引领——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对我专业成长的影响》,细致回顾了自己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专员成长和突破性进步。她们两位的发言对新参加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产生很大震动。


上图为马玉娥老师在发言。

上图为梁青老师在发言。

会议第三部分内容,是长江传媒集团几位专家讲话。先由《新课程研究》执行主编胡小英女士介绍该刊办刊宗旨、栏目开设、用稿标准等情况。《新课程研究》主编谢成宇先生作了关于教育科研的正确导向的专题发言。

 最后,长江传媒集团总经理侯晓明先生作了发言。侯晓明先生畅言道:“参加今天这个会议,很震撼。过去我们一般只是认为深圳在经济上走在全国前列,今天听了这个会我们发现,因为有了你们,深圳在思想文化教育领域的某些方面也可以说走在全国的前列。”侯晓明先生结合程少堂教授研究语文味前后长达25年之久的经历指出,显然,要做到有点学术地位和影响,必须要沉得下心来,抵挡得住各种诱惑。侯晓明先生还鼓励大家要做有世界影响的教育流派。


上图为胡小英执行主编在讲话。

上图为湖北长江传媒集团副总、《新课程研究》杂志主编谢成宇在讲话。

上图为湖北长江传媒集团副总经理侯晓明先生在讲话。


 

2016/5/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7714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58):侯晓明
下一篇:少堂志林(561):打造有世界影响的教育流派?那不干我事。
收藏 IP: 115.44.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