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志林(504):“程少堂是个什么人?此人值得写硕士论文吗?”

已有 1996 次阅读 2016-3-22 11: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09级研究生张岩是大庆人氏。2011年底,张岩选择我作为她的硕士学位论文研究对象的时候,我还不认识她。经过导师同意确定选题后,张岩不知从哪里找到我的电话号码,给我打来电话和我联系。论文开题报告会结束后,张岩给我打电话说,开题报告会紧张得她出了一身汗。我问张岩,开题报告会一般是走程序,紧张啥呢。张岩说,开题报告会评委、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最牛的教授王确在论文开题报告会上问她:“程少堂是个什么人?此人值得写硕士论文吗?”我在网上百度了一下“王确教授”,知道王确教授是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任院长,文艺理论专业的教授,曾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我对张岩说,王确教授和我隔行如隔山。我又问张岩,那最后开题报告怎么通过了呢?张岩说,要按王确教授话语的意思下去那就危险了,但王确教授咄咄逼人地问完后,有两位评委老师说,程少堂在语文界学术影响很大,值得写硕士论文。这两位老师这样一说,王确教授就没有再说什么。

   一年后,当张岩以洋洋18万字的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参加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时,也是这位最牛的王确教授在答辩会上说:“张岩,你这篇论文很有分量,达到博士学位论文水平。”最后5位评委一致同意,将张岩的硕士学位论文评为优秀等级。

2016/3/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6411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03):给四川一位研究生的复信
下一篇:西华师大2014级两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均以研究程少堂为题
收藏 IP: 218.18.56.*|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