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32):语文味大门上写着——“不用心灵教书者免进!

已有 1501 次阅读 2016-1-14 15: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语文味大门上写着——“不用心灵教书者免进!”


语文味教学法的本质,就是教学主体的心灵语文教学技术的交融。

照我看来,在语文教学中,文本是客观存在的“此在”,好的语文课则是“此在”与师生“我在”的统一,是师生主观世界与客观的文本相结合的产物。因此,根据语文味教学思想,好语文课好的层次要依据其心灵化的程度而定。金子有含金量问题,语文课也有“含心量”问题。基于我个人的经验和观察,我认为,一流的语文课每一个细节都要进行心灵化处理,因此显示出特殊的创造活力和人性魅力。可惜的是,目前中国的语文教学大多是“技术化存在”“操作化存在”以及“电脑化存在”“试题化存在”等等,“含心量”很不足,即未能经过充分的心灵化处理。


庖丁解牛就是心和技术的交融。

庖丁动刀子时,

那不是宰牛啊,

那是生命与灵魂的律动,

是借刀抒情,

是主客浑然一体的充满感情的爱的舞蹈。

2016/1/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5035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30):上课如奏乐(谈我的课的主题与副主题)
下一篇:少堂志林(433):名师指路重要,自己会悟更重要
收藏 IP: 218.18.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