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21):程少堂教授讲座艺术魅力之印象

已有 2047 次阅读 2016-1-9 14:3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堂2011年5月21日按:2011年4月19日下午,我终于抽出时间赴培正讲学。此次培正讲学,状态极佳,很放松,因此让听惯枯燥讲座的培正老师大为意外,也大为兴奋。会后老师们在学校按惯例要求的作业中说了我很多好话。昨天,培正中学教研室主任梁青挑出一部分赞美之词,连同照片一起发来,她自己还专门写了一篇700字热情洋溢文笔优美的赞美词。一个讲座得到如许鼓励,我只有再接再厉了。)

 

 

大道无术,大教无痕

——程少堂教授讲座艺术魅力之印象

广州培正中学  梁青


从2007年11月到2011年4月,三年半,培正一直在等待一个约会,一个独属于她的美丽的约会。

这一天终于来了,在万物勃发的暮春时节!

依然的阳光灿烂,依然的红墙绿瓦,依然的花木掩映,依然的古朴幽静。

然而,这幽静被打破了,只因您的到来。

 

如果有人习惯于通常的条条框框,那么这些人就是不折不扣的“匠师”了;如果有人非要将通向名师之路的方法像开药方那样列出一二三四五不可的话,那么这些人该是不懂得至简之美了;如果有人在开怀捧腹之余不思考不顿悟的话,那么长此以往,这些人怕离“庸师”已不远矣。

其实,有您的地方不需要正襟危坐,不欢迎循规蹈矩,不主张墨守成规;有您的地方有的是清新的空气,透明的晨曦,纯净的水滴,自由的呼吸。

我说,那是一个绚烂妖娆的下午。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因您的智慧而绽放得如此绚烂妖娆,用心听,定能听见花蕾绽放的曼妙,如第一声春雷。

我说,那是一个波澜壮阔的下午。一条条潺潺淙淙的溪流,因您的激情而澎湃得如此波澜壮阔,用心看,定能看见溪流澎湃的淋漓,如破土的春草。

我说,您是一位教育诗人。诗人,永远和浪漫的理想、热烈的追求、执著的坚守、内心的敏感、赤子的率真、灵魂的孤独同行。

我说,您是大师,是旗帜。是大师,必是大学问、大智慧、大个性、大气魄、大人格、大情怀;是旗帜,必能高高标举,迎风而呼,特立而行,感召后学。

 

培正,走过百廿载的历史沧桑,曾经是多少名人的摇篮;今天走进了一个您,再次赋予她百多年的生命以温润丰盈的气息,鲜活跳荡的魂灵。

夕阳的余晖在天边涂抹成耀眼夺目的霞光,古旧的高楼静静矗立如沉思者的雕塑,悠长的校道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丈量着行者满满的收获。

才明白,丰厚的积淀全付诸笑谈之中,是学养,是功底,是艺术;想起那句,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不禁莞尔。

 

以下摘录部分听者之感想以娱教授——

(注:①“程少堂”的名字正被培正中学不同学科教师经常提起。

②“不容易”三个字将成为2011年培正中学校园第一流行语。)

 

1.“师有九品”“让教学成为幸福的过程”,这两句话成了当天下午听程教授讲座的最大收获。其实这已经是第二次跟程少堂老师接触了。早在去年的1月份,就去深圳听过程老师的一堂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语文课《菜单》,当时就被他睿智的谈吐、大胆的创新意识和别开生面的上课氛围以及高屋建瓴的驾驭课堂的能力深深震撼,至今回味无穷。而今居然有机会能够再次聆听程老师的谆谆教诲,顿觉实乃人生一大乐事,而课堂上的阵阵笑声和掌声亦足以证明程老师的魅力。

康德说过:“这世上惟有两样东西能使我们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内心崇高的法则。”程少堂老师的思想之光就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交相辉映又相互激荡,织构成一方璀璨的星幕与天空,我们就在这光芒中扬起脸来,遵循着名师的指引去反思与冥想。而当这光芒倾泻至我们的心田为我们点燃一盏盏心灯时,我们的内心则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澄澈与明净,我想这应该是这次培训赋予我们的最大收获和终极意义吧!

2.在两个小时的笑声和掌声中,至正室座无虚席,程少堂大师别开生面的讲座,余音绕梁,让人久久回味。

其实恭听程老师的讲座和讲课有两次了,每次总是被他风趣幽默的语言,大胆前卫的思想,独到精辟的见解所吸引。也许,这也是他所提倡的语文味吧,他用自己的行动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着它。

3.程教授妙语连珠,幽默、个性而又张扬的表达聚焦着我们的目光,也走进了我们的内心。

4.这两年学校组织过的报告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算是这次程少堂教授的《让教学过程成为师生互享与创造幸福的过程——漫谈名师是如何炼成的》讲座:清晰、透彻,而且让人直接体会到教与学中的张力与乐趣。

5.今天下午听了程少堂教授的培训课,最大的感受就是全场都在笑,从头笑到尾,笑到嘴都累了。之前听说要培训,还要三点多就开始,我们都觉得有点厌烦,不知又是什么沉闷的理论培训。可是这场培训却是如此令人快乐,还可以拿继续教育的两个学分,我们都觉得很好,可以多搞一下。

……

两个小时的培训在大家激动的笑声中结束了,但它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深刻的。程教授的培训令我们快乐又有收获,但有些培训却总是签完名就想走的,我们自己上的课又是怎样的呢?怎样才能使教学更有效,教师更幸福呢?我会一直努力地思考。

6.没有板起脸孔的乏味说教,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谓大道理,似乎就在喜笑怒骂中切中了问题的要害,道出了教师的心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周二程少堂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有了很多的感悟,尤其是让我对提升课堂幸福感有了一些新的思考。

7.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快乐的下午。并不是去参加朋友聚会,也不是在看《憨豆先生》。让我们如此欢快的原是在听程少堂教授的课,欢笑之余引发了我们对当前的教育教学现状的思考。

8.程少堂老师以他开阔的学术视野、扎实的学术功底、敢于实践的人生勇气和“不畏浮云遮望眼”、在孤独寂寞中执著追求的坚韧个性做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演讲,使我们 茅塞顿开。

9.程教授两个小时意味深长的漫谈令学习者笑声不断,回味无穷,大家都被他的亦谈亦唱、机智幽默给深深吸引住了,我也深受触动。我感觉到程教授是一位潜心于教改、创造着幸福、享受着成功的研究员,是一位有着高超教育智慧的教师。程教授以带有他生活的那个时代鲜明特征的通俗语言来阐述名师应该是怎样的,时而犀利深刻发人深省,时而诙谐幽默惹人发笑,教育的智慧尽显其中。

10.4月19日下午,培正中学至正室内笑声不断,掌声不断,语文界名师程少堂教授的报告引起一阵一阵的轰动,角度新颖,立意高远,大气磅礴,幽默生动,强烈震撼了我们。

11.听程少堂先生的讲座,是一个思维深度的感悟过程。

12.在今周二,学校邀请了语文大师程少堂教授给老师们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和众多的老师一样,在连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当中,我始终专心地聆听和尽情地享受。在一个让人感到“幸福”的气场下,我的思想受到了一些冲击,从这场“幸福”的讲座中,我联想到一个“幸福”的课堂。

13.我不喜欢语文,所以我不去了解语文发展;我不从事语文教学,所以我不知道程少堂教授为何方人也。直到2011年4月19日在培正中学至正室听了程教授的讲座,才有幸认识了这位老师,他的讲座促使我在会后上网听了程教授的《荷花淀》,对我的启发性很大!

程教授是教语文的,但在座的老师可是各科都有,怎么能让准备干其他工作的老师停下手中的笔,怎样能让工作已经很累的老师用心听,无疑是一个难题!但程教授显然很成功。在会场上,笑声不断,就连我急于完成的工作也放下而投入到语文味中。会后,旁边老师的一句“笑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我何尝不是呢?这就是成功的讲座!这让我想到C证班的学习。强硬的签名让老师必须来,但很多老师签名之后便离开了,签名不严格的时候,更是门可罗雀。当然有一个原因是C证班是周末,但是,如果想想,每周六的C证班,如果都是程教授类的来讲,我觉得老师会多很多!起码我会来,为了周末这么好的营养品!

14.4月19日学校举办校本培训学习,三节课下来,我把今年、明年、后年的笑容指标都用完了。环视全场同行,不时被程少堂教授幽默的语言逗得哈哈大笑,又不时为他精彩的讲话鼓起阵阵掌声。我想这次培训带给我们更多的是程少堂教授讲课所引起我们的启发和深思。

15.2011年4月19日下午,观摩了程教授的精彩讲学,第一感觉让人很亲近,讲的都是教育教学当中的身边事情,也很快乐,幽默的语言加上渊博的文学知识和社会知识,给了咱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很大的触动。其中最让我感悟的还是教学的幽默性,教学充满诗情画意,教学的个性化。透过这三点,将教育教学作为一门艺术,作为一个老师的事业来经营,努力为之,才能成为名师。

在不到三个小时的讲学中,处处都透露出语言的幽默和快乐,让我们这些老师在一片欢快的气氛中体会了程老师的个人学术修养和个人教育教学魅力。

16.在程少堂的讲座上充满了笑声,充满了幽默,充满了睿智,也充满了批判。第一次在大型的讲座上听到如此尖锐的声音,不仅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产生了很多感想。

17.在程少堂教授讲座之前,我想:一个语文老师来讲座,单从科目来讲,想必给我们这类科学科目的教师带来的启发很有限吧?没想到,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是我所听过的最吸引人的,也是收益最大的一次校本学习了。……在程少堂短短的一堂讲座里我能深刻感受到,有追求、有信仰的人才会幸福。

18.今天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安排听讲座。学校从每周二的校长主任讲话时间,到安排名师来学校讲学,提高老师的专业素养,不得不说是一大进步。但所请的专家讲座中,也有让人昏昏欲睡、学无所获的。然而,今天程教授的讲座却颇吸引人,妙趣横生,从听讲座的教师很少中途退场就可见一斑。看来,演讲也是一门学问啊!

程教授讲座的第一特点是观点新颖。……

程教授讲座的第二特点是幽默感十足,一扫以往政治学习的沉闷,至正室里笑声不断,这些笑话都和我们平时的教学生活息息相关,引起我们极大的共鸣,有些笑话之后还令人沉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49224.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19):语文,应有“我”在(程少堂公开课赏析
下一篇:少堂志林(422):根据莎士比亚定义,我是幸福的
收藏 IP: 111.222.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