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367):坚拒做一个学术团体负责人的理由

已有 1754 次阅读 2015-11-12 08:3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下午,上海一位著名特级教师(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全国20人入选者)来电,说受人委托,约请我出任即将成立的某全国性高考语文思辨研究方面的一个学术团体的负责人。

  我对此首先表示感谢。接着按惯例,委婉而坚决地予以拒绝。

  我跟这位特级教师说,我向来不做此类事的。如杂志挂名编委、顾问一概不做;各种教材副主编一概不做(主编可以做,因为主编可以按我自己的想法编写教材);省级学会的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不做(主任可以做,因为主任可以做事。比如两三年前广东省中语会换届,来电要我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我一口回绝,不干)。杂志主题约稿,不写;不限定主题的约稿,我就写语文味。

 此无他,惟人一辈子之精力只能做好一件事情尔。

 我退休前要出七本书:

 (1)《程少堂讲教育》。(2006年已用《程少堂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书名出版。)

 (2)《程少堂讲语文》。(2008年已入选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并出版,退休前出增订版,将以做教研员后发表的语文论文充实之。)

 (3)《语文味教学法》。(本人主编,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集体撰写,77万字,马上出版,样书已出。)

 (4)《语文味典型课例观止——程少堂代表课教学实录》。(54万字,已排好版,马上出版。)

 (5)《我们当年——程少堂率性诗文集》。(77万字,已排好版,马上出版。)

 (6)《少堂志林》。(上下两册,已写三四十万字了,到时估计有100万字左右,2018年左右出版。)

  (7)《中国语文教学美学新体系——以语文味和文人语文为核心》。(50万字左右,与《语文味教学法》合起来将达到近130万字,也许还会超过这个篇幅。2018年出版。我们知行合一,在我们用语文味教学实践建立起一个对中国语文教育史具有革命性贡献的语文教学流派的同时,这部书将为中国语文教育理论发展史贡献一种有中国特色的语文教学美学新语言——弘扬中国精神,承创中国术语,运用中国表达,反映中国文化的“中国语文教学美学新体系”由此而建立起来的中国语文教学美学新体系,是一种按照汉语言、文章、文学、文化之“美的规律”,反映汉语文教学审美个性,用中国审美经验解决中国语文教学中的审美问题,强调生命体验融入教学过程,强调语文教师要像艺术家创造作品一样创造语文教学过程的“热美学”。此为我个人漫漫三十年之语文味研究学术总结与封笔之作(到退休时语文味恰好耗去我现有生命的一半光阴退休后,我就不会再写语文味的文章,只等博士论文来研究我的理论了。)

    已出和待出的七本书,到我退休前会一并推出。

 (原定的长篇小说《祖母爹》或《有味的生活》,退休后再写。)

   七卷文集,都用我自己亲自做的,内容、结构完全相同的封面设计,只是书名和颜色不同,即都用我老家门前的那棵槐树照片做书的封面。看看下面两个封面设计就知道了:

 

  东北师大2012届优秀长篇硕士论文、张岩著《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近30万字,2013年已在北京出版)的封面也是我设计的,封面内容、结构和这七本书相同,只是颜色为墨绿。

  退休时,我有“雄文”七卷,藐视金山银山,藐视这奖那奖。  

  我向中国语文教育史报一个奖。  

  张岩的这本书,到时会作为我文集的附卷一起出版,封面可能改为黑色,即和我七卷文集的封面之七种颜色都不相同

  然则,我退休前出版的七卷文集,其封面七种颜色者为何?

  你猜得对,就是赤橙黄绿青蓝紫啊。

  赤橙黄绿青蓝紫,它们是自然界最美的颜色。

  赤橙黄绿青蓝紫,它是人生的彩虹。

 赤橙黄绿青蓝紫,它是彩虹一样的人生。

 

(2015年11月11日)


本文同时发表在语文味网,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46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3452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368):少堂老师广东二师院激情宣讲语文味教学法
下一篇:少堂志林(369):白了少年头,不悲切(在武汉和老娘聊天)
收藏 IP: 218.18.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