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345):我正在做一件把自己变成傻瓜的的事情

已有 1347 次阅读 2015-10-18 16: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大中文系曹文轩教授在《第二世界》一书中,引用一个西方学者的话说:“体系是把人变成傻瓜的办法。”(第162页)(这句话在曹文轩的《思维论》第171页。《思维论》与《第二世界》两书内容完全相同,只是书名不同。

哈,看来我正在做的建构中国语文教学美学新体系的事情,是把自己变成傻瓜的事情。好在曹文轩教授是支持建构体系的,他在后文的观点是:

——“体系是思想完美者的自然形式”。(《第二世界》163页,《思维论》172页)

——“完美的思想者必然要创造出体系”。(《第二世界》163页,《思维论》172页)

——“体系是衡量思想者的思想是否完美的标志”。(《第二世界》163页,《思维论》172页)

2015/1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2904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343):“圆明园”释名
下一篇:何星老师应用语文味教学法获龙华新区说课第一名
收藏 IP: 116.76.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