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316):硕士论文《程少堂语文思想研究》预审均分89.3

已有 1780 次阅读 2015-10-5 12: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程少堂2012年11月8日按:继重庆师大硕士生杜雪梅的硕士学位论文《程少堂语文味教学思想研究》于今年5月23日顺利通过答辩并获得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之后,东北师大文学院硕士生张岩20余万字的长篇硕士学位论文《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马上要进入最后的答辩程序。这里挂出的是答辩前审稿专家评语,三位审稿专家有两位打90分,一位打88分,平均分89.3分。这绝对是一个高分。张岩的论文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来看,实际上是一部《程少堂评传》。一年前,当这位素昧平生的东北师大研究生选我作为硕士学位论文研究对象时,我当然全力支持她的研究,但是并没有想到她的论文真能写这么长,比我20年前的硕士学位论文都长(我的研究能力在当时华中师大在校硕士生中属最强之列,1992年我的硕士学位论文《教育规律研究》在华中师大硕士学位论文中篇幅是最长的,但也只有8万字),甚至比一般博士学位论文都长,而且质量能达到这样高的水准。可是当她快速写出10万字发给我看时(说快速是因为她写10万字好像只花了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就觉得我低估她了,因为质量比我预想的高许多。张岩克服重重困难,写作期间曾多度累病,连写提纲艰苦奋战了近一年时间,终于让论文初稿得到审稿专家一致好评。这也算是天道酬勤吧。

张岩是一位优秀青年教师,其理论修养在当代中国中小学语文界之女教师中罕见。她不仅理论功底好,讲课也很行,写论文期间,多次运用语文味理论指导讲公开课或参加说课比赛,每次都很成功,2012年上半年曾运用语文味“一语三文”的教学模式参加黑龙江省说课大赛,荣获黑龙江省说课比赛一等奖。我们向她学习,向她祝贺。

如果说,此前我的人生早已从第一境界的“读书”与“教书”,进入 “写书” 的境界,那么,由于张岩的这部长篇论文,我的人生飞跃进入新境界:“被别人写成书”。

忽然想起,今天恰好是我来深圳工作十三周年的日子。十三年前的今天,我以全国招聘考试第一名的成绩来深圳市教研室报到。回首十三年风雨兼程,我当然自知我并没有做出什么了不起的丰功伟绩,但作为一个没有任何背景(包括文化背景)的农民的儿子,我敝帚自珍,很看重自己这些通过坚韧不拔艰苦奋斗得来的小小成就。是的,我对我的人生很满意,甚至有充分的理由倍感欣慰与自豪。特别令我高兴的是,年近八旬的老母亲能身体健康地看见她的儿子所创造的这一切。人生若此,夫复何求。

特挂出这个报道,以纪念来深工作十三周年。

(本文为2012年11月8日为语文味网报道张岩硕士论文《程少堂语文思想研究》预审获高分所写的按语。)

 

附:东北师大文学院硕士生张岩硕士学位论文《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

答辩前三位专家评审意见

 

第一位专家评语

综合评语及修改意见:(90分)

以程少堂老师的语文味教学为研究、讨论对象的语文方面的文章,见诸报端、见诸网络的还真不少。该篇论文是属于较细致、较恢宏的一篇。本文的作者能够结合一位语文教育工作者的成长经历、个性的审美特质,全方位研究程少堂老师语文教学实践的语文味理论的构架及实践。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论文的结构明晰。首先,介绍语文味理论提出的背景及成因,理论的支撑、地域和时代的契合。接着,以详实、丰盈的课堂教学的案例实证,程老师在语文味理论的指导下的大量的、有成效的教学实践活动。最后,客观而真实的阐述了语文味理论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若该论文,再能精炼一下例证,会更佳。

同意答辩

评阅人对论文所涉及的领域熟悉

评阅人单位:吉林省实验中学

 

评阅人职称:特级  

 

2012年10月29日

 

 

第二位专家评语

张岩  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      

综合评语及修改意见:(90分)

 论文选题非常有价值,对当代语文名师进行个案研究,对于理论提升和实践指导均十分有意义。论文占有的文献资料较充实,并能给予必要的综述,为问题的分析和阐释提供支撑。从论文撰写可以看出作者具有较厚重的理论功底,能够结合、运用前沿的相关理论分析和研究问题,较全面、透彻,文中不乏作者独到的观点,且论文内容充实、丰富、结构严谨、逻辑严密,表明作者具备了独立从事语文教育研究的能力。

论文应加强的地方:1.研究综述不是文献列举,应进行综合概括和归纳。2.研究方法不应只是行动研究,还应有文献法、个案法等。3.应专门用一章阐释“语文味理论”的内涵,尤其是它的独特的价值。

 论文达到了硕士学位论文的相关要求。

同意答辩

评语人对论文所涉及的领域比较熟悉

评阅人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评语人职称:副教授  

 

2012年10月30日

 

 

第三位专家评语

 

张岩  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      

综合评语及修改意见:(88分)

该文选题符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该题选题角度独特、新颖,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有着较高的阅读价值和教育实际的指导意义,该文理论功底深厚广博,并联系大量的课堂实践的例子,且理论和课堂实际结合紧密、分析,研究课题透彻。采用的策略和方法也较为新颖独特,有创新性和应用性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本文体例庞大,结构规范,格式符合文章要求运用的方法得体、科学。观点阐述准确,语言丰富清晰,写作逻辑性强,参考文献也符合论文要求的数量,综述亦可。

同意答辩

评阅人对论文所涉及的领域熟悉

评阅人职称:特级

2012年10月3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92540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314):祖母的湾子(存目)
下一篇:除了科学网,中国门户网站都不把屠呦呦获诺奖放头条,想干什么?
收藏 IP: 116.76.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