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65):死了才没东西可写!(关于作文的胡言与一派胡言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15-1-18 10: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半个世纪前,我上小学的时候,就特爱写作文。老师布置的作文,无论是要求第二天交的,还是要求当堂交的,我都能按时并提前上交。当时总有不少小学同学很怕作文,面对作文题如临大敌,挖空心思也觉得没东西可写,无从下笔。对此,小时候我就觉得很奇怪:天天有多少有趣的事可以写啊,怎么会没东西可写呢?到了中学,语文老师经常安排两节课连堂写作文,要求当堂交。我都是第一个交,但不少同学苦于没事可写,无从下笔,按时交不了。大学一年级上学期时(1979年秋季学期),写作课老师布置的第一篇作文是《往事》(我很后悔把这篇已经有意保留的万余字作文弄丢了)。这样的题目,有不少同学还是觉得没东西可写。我却在图书馆,边写边哭。最后写作课助教洪威雷老师(后来成为很著名的写作学教授),把我这篇作文拿到湖北大学中文系79级年级大课上作为优秀作文点评。他还要推荐到《长江文艺》发表,但从《长江日报》记者部调来的写作课主讲老师张老师不同意,张老师认为我的《往事》情调比较灰暗、低沉。(这篇作文当时要是在《长江文艺》发表了,本来就喜欢文学创作的我,就肯定走上文学创作道路了。)过不久,第二学期,全年级同学组织到东湖春游,写作老师提前布置回来要写篇游记,我写的《东湖的绿》,再次被写作老师在课上重点表扬。这次表扬我的是主讲教师张老师,课后他专门把我留下来,和我谈了上述他对我写的《往事》的看法,以及洪老师要推荐我的《往事》出去发表,他不同意的事,同时鼓励我坚持写下去,并提醒我文章情调要明朗昂扬些。而这篇游记作文,不少同学也是觉得没东西可写。

 

1976年就开始做民办语文教师(今年是我从事教育工作40虚年)。1983年大学毕业后,做过六七年高中语文教师。在我多年的语文教师生涯中,经常有学生向我诉苦说作文没东西可写。

 

我总是觉得很奇怪:生活是那样丰富多彩,自然是那样变化无穷,人生和人的心理是那样复杂多变……怎么就没东西可写呢?

 

我的结论是:学生说作文没东西可写,是幼稚者的胡言。

 

不仅是经常听见学生这样诉苦。在多年中小学语文教师和教研员的工作经历中,我也总能听见有一线语文老师在我面前聒噪:“学生生活太单调了,作文没什么东西可写。”

 

听见这样的论调,我总在心里说:胡言!胡言!一派胡言!

说“学生生活太单调了,作文没什么东西可写”,的确是一些作为“成熟者”的教师的一派胡言。

 

前些年,有一次,我在深圳一所中学给学生做作文讲座,互动时,有学生提问道:“老师,作文时我经常觉东得没西可写,怎么办呢?”我脱口而答:“死了才没东西可写!只要活着,每天都有东西可写!只要活着,就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写作素材!”然后我会给他们举出我自己写作的很多例子来证明我的观点。

 

看看我写的《少堂志林》吧,有时间的话,我有时一天写两篇,都是写的我在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感,其中有些篇章的主题不仅不肤浅,而且相当深刻。我觉得这些东西永远也写不完。

 

老师们,同学们,请记住我的话——

只要我们活着,就有许多东西可写!死了才没东西可写!

 

(2015年1月18日早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60514.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64):美就是吃饱了撑的
下一篇:少堂志林(67):“拿宝玉!”
收藏 IP: 116.76.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