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简讯:上海王林撰文全盘否定语文味,程少堂亲自出手迎头痛击

已有 2151 次阅读 2014-11-25 11:0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语文味网2014年11月25日报道:武汉《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2014年第10期再次讨论语文味。


《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是最早同时也是一贯支持语文味研究的刊物之一。11年前,程少堂老师研究语文味的第一篇重要的万字长篇论文《语文味理论构想》,即发表在该刊2003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正是这篇文章将萌芽期的语文味研究首次推向全国。在以后的十余年间,《语文教学与研究》发表过多篇程少堂老师关于语文味的重要论文(其中包括2013年发表的程少堂老师一万六千字的长篇论文《从语文味到文人语文》),同时还发表过多篇研究语文味和程少堂的文章。


一个理论在长达15年的时间内不断被反复讨论争鸣,这绝对是理论家求之不得的好事,也是理论家的无尚荣光。在语文界,目前这一光荣除了语文味还有谁可与之争锋?以往程少堂老师原则上不回应关于语文味的争鸣。11月16日上午,程老师看到编辑部赠送的《语文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10期,上面刊有上海闵行区教研员王林《语文味教学理论批判》一文,王文全盘否定语文味理论。看完王文,程少堂老师犹豫半天之后,当天下午决定破例回应,并模仿周作人先生的随笔写法作一次“文抄公”,用了一下午加一晚上,抄了自己过去多篇文章片段近万字(真的是抄文献),形成《缺乏学术素养的“学术批评”可以休矣 ——以王林为例 》一文。程少堂老师以王林的文章为例,抨击中国语文界目前流行的一种不良风气——少数一线教师缺乏学术训练学术素养却打着学术批评的幌子招摇过市。


程老师当晚将该文发给《语文教学与研究》杂志,主编晓苏老师很快回复安排在新年第一期发表。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领风骚数十年。十余年来,全国各地大江南北关于语文味的讨论争鸣持续不断,此伏彼起,逐渐形成为21世纪初叶中国语文教育学术史上难得的一片学术胜景。对学术史稍有了解的人都不难有这种判断:对语文味持续不断的讨论与争鸣,原因并不像个别人私底下酸溜溜所说的“语文味理论是有许多缺陷的”(说这话的人,好像他或她真见过什么没有缺陷的理论似的,或者他或她真有自己的什么理论,而且他或她的什么理论是像《圣经》一样“没有缺陷”似的),而是雄辩又深刻地说明了:语文味理论与实践的影响的确深广,生命力的确旺盛,价值的确重大。事实上,在讨论与争鸣中,肯定的意见也是占绝大多数的。这也正如西方一句谚语所云:“人们不会去踢一只死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46133.html

上一篇:中山市丘警通:有一种幸运叫遇见(听程少堂老师讲座)
下一篇:南方都市报今天(11月25日)报道程少堂荣获中语界十大学术人物
收藏 IP: 116.76.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