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9):马正平

已有 2063 次阅读 2014-7-20 10:4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19):马正平

2008年四月或五月的一天,正在广州参加一个国际性学术会议的深圳高级中学语文教师曹阳,从广州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说,参加会议的四川师大马正平教授一定要来深圳看我。马正平教授是我国研究写作学的中年学者中最优秀的一位,他主编的一套五本“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写作学教程系列》,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是目前我国高校最权威的写作学教材。著名学者孙绍振先生在给这套教材写的序言中指出,这套教材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写作学理论与写作教学体系从幼稚推进到成熟阶段。

马正平先生这样的名教授怎么会来看我呢?是这样:2006年,我根据马正平教授的写作学理论,提出了一个中小学作文教学的新方法——“丰肚法”。文章发表后,受到马正平教授的亲切关注。他这次借来广州开会的机会来看看我,实则是对我这种把高校写作学专家的新理论实践化、操作化行为的一种鼓励。于是,会议结束后,曹阳带着马正平教授与四川师大语文教育研究中心许书明教授一道,专程来到深圳见我。这两位教授我都是第一次见面。晚上,在深南大道旁香蜜湖的一家著名餐厅,开始是想浅酌小聚,但后来,我和马教授都把红酒喝得很高。我发现酒到状态的马教授更像一位激情洋溢意兴湍飞的诗人,他在酒桌上畅谈了他一系列学术视野宏大且极具震撼性的学术构想,比如他甚至打算用他的理论重构汉语语法学。那夜,那聚会,那畅谈中,马正平先生自然流露出的一流学者极富魅力的学术个性真是诱人啊!那魅力甚至让小小的我开始领悟到,要在一个领域做一个一流学者,当然需要刻苦,需要勤奋,需要才华,但更重要的也许还是需要思想,需要想象,需要天赋与激情,而仅凭刻苦与勤奋,是达不到一流的。

去年底,马正平先生忽然来电,电话中他问我要张岩的《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一书。他有时候看看语文味网,可能是从语文味网上看到张岩的书出版的消息的。我拿出一本《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在扉页写上“学生程少堂向马老师请教”,然后用特快专递给他寄去。两三天后,他打来电话说书收到了,还鼓励我道:“你现在和我一个档次了。”我真是受宠若惊,连忙说:“哪里哪里,我是马老师的学生。”


以下是从百度“马正平”词条中节选的资料:

马正平教授,男,1950年生,四川人,汉族。美国亚当史密斯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四川师范大学写作与思维研究所所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写作学)专业研究生学科负责人、领衔导师;兼兼任美国亚当史密斯大学文史学院兼职教授.系国务院享受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史馆馆员、四川省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四川省汉语言文学学科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四川省精品课程(写作学)学科带头人。

在学术界,马正平曾任中国青年写作理论家协会首任会长,现任中国写作学会副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学委员会负责人、中国写作学会文化写作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四川省写作学会执行会长、中华全国美学学会会员、中国思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人脑思维应用开发委员会负责人。

马正平教授主编的代表性教材: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写作学引论》、《高等写作思维训练教程》、《高等文体写作训练教程:基本文体》、《高等文体写作训练教程:实用文体》、《中学作文教学新思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1313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8):刷新(抄来的博客文章)
下一篇:少堂志林(20):吾道北矣
收藏 IP: 116.76.100.*|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