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程少堂:森林与高原的呼唤(贺《语文味教学法》初稿将成)

已有 2002 次阅读 2014-7-7 19:1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堂201477按:再过三天,由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员集体撰写、也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部由一线中小学语文教师集体撰写的语文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经过工作室全体成员的艰苦奋战,将完成近40万字的初稿。特重新挂出本文,以示志庆。)


 

森林与高原的呼唤:“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启动感言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2011477号文件《关于我市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评审结果的通报》精神,“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已正式启动。


2001年开始,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已进行了整整十年。这十年,虽然是我们没有得到任何课题经费支助的十年,但也是我们没有任何来自上级的检查和心理负担从容研究的十年,同时,也是语文味在中国语文界星火燎原的十年。


语文味,是我个人同时也算得上是深圳语文界学术上的“井冈山”。


十年前,当我们刚开始提出语文味这一学术概念,并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之时,当然是预计到它会产生影响的——不然,我们也就没必要花精力去研究它了。但是,十年后的语文味影响这么大,大到被一些专业人士认为“是本世纪影响最大的语文教育理念”,这却是我们十年前做梦也不会想象得到的。


雅点说这叫天道酬勤,俗点说这叫老天长眼。


不过,想一想,什么事情做十年会做不出来呢?当年那样困难,日本帝国主义那样强大,中国人民不是只用八年时间就把他们赶跑了么?如今,我们用十年做一件事还做不出影响来?十年,积土可以成山,滴水可以穿石,风云可以际会,梦想可以成真。


信不信由你:十年,就是你天天盯着一块石头看,也能把这块石头看出一个深坑来。


过去,没有经费,我们的研究过程可谓率性而为,研究姿态可谓从容潇洒,“乘兴而来,兴尽而返”可能是过去十年语文味研究的最好写照。如今,“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要挂牌了,要有经费了,压力自然也就来了。


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语文味研究拿了政府的经费,嘴要软,还要甜——不是要歌功颂德,不是只为深圳教育唱赞歌,而是要通过我们的辛勤劳作,把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自身,谱写成深圳教育的一支余味绵绵的丽曲;手却要长,要硬,还要勤——要多做事,做好事,对得起政府的钱。


因为这是纳税人的血汗钱。


前十年,没有经费,我们办了漂亮的事;后十年,有经费了,我们要把事情办得更漂亮。


我们坚定地相信,我们能。


我们不仅要让语文味这个学术概念走进中国当代语文教育史(目前可以肯定这一点基本上没有问题),我们还要努力让语文味教学流派走进中国当代语文教育史,让中国语文教育史记住深圳。


如果说,我程某人也算是当今中国语文界的一棵树,这棵树已然站成独特的风景;如果说,语文味是当代中国语文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中的一座山,从它在本世纪最初十年的影响看,这座山俨然已经成为一座富有魅力的宝山与高山,那如今,语文味工作室成立了,这棵树,要变成森林,这座高山,要变成高原。


“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作为深圳市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评选第一名,不仅是荣誉,也是担当义务和实现责任的平台。


有志于语文味研究的同仁们:你们听到森林和高原的呼唤了吗?

 

                                                                                  2011-1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809796.html

上一篇:【推荐】程少堂:这样的人能做高中语文教师吗?
下一篇:程少堂7月8日寄语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员
收藏 IP: 218.18.46.*|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