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在福田区首席教师马恩来工作室启动仪式上的讲话(2014年3月4日)

已有 3865 次阅读 2014-3-14 11: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马恩来工作室启动仪式上的讲话(2014年3月4日)

 

陈建伟老师是我们的老朋友了,程红兵老师说今天才认识我,其实我们见过面,以前在讲学的时候,他上台,我下台;或者是他下台,我上台,打过招呼的。有几次我们分在一个单元,由于没有在一起交流,没有机会认识。但由于我们都是搞语文的,互相之间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了解;特别是我对程红兵老师了解其实要更多一些。马恩来是我的老朋友了,我们语文味草创时期就是在这个地方。马恩来这个工作室是区级的,但是马恩来这个人却是市级的语文名师。深圳市学科带头人只评了三届,马恩来是2003年评的深圳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福田区首席教师是去年评的,中学语文老师全区只有三个被评为首席教师。马恩来在出这本书的时候让我写过一篇序,叫《马恩来是头好马》。这篇文章写得真是有点好啊,哈哈哈哈哈。写完以后,很多老师看了,就讨论说程老师这篇文章写得确实好,但是这个标题里的“头”字应该改一改,改成《马恩来是一匹好马》。我说天哪难道我不知道马应该用“匹”啊?按照程红兵老师刚才讲的批判性思维来讲,就是现在的老师喜欢用学生写标准答案的思维来想问题。我说我又不是小学生,连小学生都知道用“匹”。还是刚才王兴解读得比较好,“马恩来是头好马”和“马恩来是匹好马”,我们语文老师读一读就知道了哪一个更好。用“头”不仅是说这马健壮,骏程万里,而且很卖力啊。老马的那种精神力量啊,很多年轻老师都比不了。马恩来很有激情,一直到现在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仍然激情洋溢。这种精神是很多年轻老师缺乏的。年轻老师不缺智慧,不缺精力,时间也不缺,物质条件各个方面都不缺,缺的就是这种精神。梅林中学在我们市内从生源来说应该是处于中下游,但是马恩来是很早期的学科带头人,到现在还是学校里面的唯一一个,在教学以及教学研究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虽然我们有时会争论一些问题,但是我们的感情牢不可破!任何力量也不会破坏我们的感情!

关于名师工作室,我也带了一个工作室,我就来聊一聊工作室的事情。在深圳市所有的工作室里面,我自认为我们工作室的成员实力是最强的。但是名师工作室是很难搞的一个东西,那不是一般的难搞呀!首先我都怀疑名师是不是名师工作室培养起来的。我是高度怀疑的。高度怀疑还是一种比较客气的说法,我们看程红兵老师是哪一个工作室培养出来的?还有在座的陈继英,茹清平,罗灿,包括马恩来自己,也不是工作室培养出来的。办工作室难在哪里?要读书也难,要写文章也很难。就是我工作室的人,这两年我逼着他们写文章,比我们妈妈当年生我们还要难。一年搞不出一篇文章来啊。教育家和一般老师有很多区别,其中一个区别就是普通老师可能满脑子都是教育现象,但是教育家除了教育现象之外,还有对教育现象背后的本质与规律的探寻。所以听一般老师发言和听教育家发言那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程红兵老师就是教育家。探寻本质与规律的过程,就是从感性到理性的过程。因为现在一线老师满脑子都是感性的东西,在感性的海洋中打滚。甚至是对感性的东西熟视无睹。看多了,审美疲劳啦,没什么感觉了。只有少数人才能进入感性的内部,一个工作室只要有一个两个这样的人,这个工作室就没有失败了。我从2001年开始讲语文味,当时有的老师说语文味是很好的,但是不好学习,不好操作,所以我就一直思考,从2004年开始尝试怎样在程红兵老师讲的灵动之外加一些科学的东西。灵动与科学,两者要统一起来。有的老师模式化东西很强,有些名师的课,很多老师一听,回去马上就可以用,而且用的很像。这种老师影响还很大,原因是什么呢?就像校长年终总结一样,校长们总会讲,我们全校大部分老师是好的,只有少数人不怎么地。实际上实事求是地讲,少部分同志是好的,大部分人一般。任何一个群体都是这样的。中小学老师队伍是上千万人,我看百分之九十都是很平庸的(补记:会后茹青平老师跟我建议说:“程老师说话不要那么直啊,把平庸说那么多。”我一笑:“那我以后说百分之八十?”陈继英老师则说:“恐怕还不止百分之九十,看用什么标准。”)。所以这个模式的东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老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更需要这种模式的东西。模式的东西搞到一定程度就是程红兵老师所说的一个突破模式的问题了。我们语文味教学法讲课,有一些主模式,一些副模式,还有模式群这样一个概念,就是预防模式化,预防僵化。

作为一个名师,还是要留下一些东西来。不要老是去搞程红兵老师的东西,也不要老是去搞我的东西。尽管各种模式之间可能本质上是一样的,有可以相通借鉴的一面。不一定要取一个什么名字。现在这语文那语文的花样太多,我过去文章中曾说过像“取名字比赛”,可是有多少是有点生命力的呢?多半是速朽的。我建议老马你可以去搞一下你的“时评语文”,在你这本书之前还没有时评语文方面的书,现在大学里面有时评教材之类的书。

昨天我在语文味工作室QQ群里发了一次大脾气。我在元旦前就布置了要他们按照我的语文教学法备课,一个人两堂课,现在搞得最好的,竟然是小学老师。以前都觉得语文味教学法里的文化环节最不好搞,不好操作,但实际上小学老师搞得最好的。以前我只知道工作室读书难,写文章难,没想到要搞几个教过的课文的课例设计也难啊,有的老师从元旦前推到春节前,到春节后,现在已经三月份了。后天我要开语文味工作室集体备课会,结果呢,设计的课例很难收齐。现在还有一半以上的老师搞不出来。我真是大发雷霆,我在群里说:“你们这是什么名师,狗屁!”(程红兵老师一笑。)为什么讲这个呢,主要是搞名师工作室呢,很难!我们工作室那帮人,能力相当强,但实际上要从感性到理性是一个非常痛苦的的过程。所以马恩来你在我工作室看到了,你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做工作室是一个受苦受难的过程。真正名师不是从你的工作室出来的,名师是自己长成的。大树都长在原始森林,人工的园子里没有什么参天大树,有几棵大树也都是从外面买来的。程红兵老师这棵大树也是花钱买来的(程红兵老师一笑)。好了,我漫谈几句,就给你讲一些办工作室苦衷。

 

(整理:马恩来工作室成员、福田中学李晓东

 

 

本文源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27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775865.html

上一篇:程少堂:建构一种新的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
下一篇:我这半辈子的十个正确抉择
收藏 IP: 218.18.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