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408)】我与“改革先锋”胡福明教授的一点“缘分”

已有 2590 次阅读 2023-1-4 12:13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当代史上影响深广的著名学者胡福明教授最近因病去世,各大媒体悼念的文章很多。

网上一些学理科的人士,不太了解大名鼎鼎的胡福明。他们不知道胡福明与改革开放初期深刻影响中国历史发展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有大关系。

作为一个学术问题,实践是否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在看来还可以讨论。主要问题是,如果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逻辑是不是检验真理的一个标准?

尽管如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在中国当代发展史上,具有巨大的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个讨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

我与作为前辈著名学者的胡福明先生缘悭一面,但和他还是有一点“缘分”。有一个网站叫名人简历网,收录了我的简历。这个网上,我的简历的前边,是著名的电子学科学家、中国电子技术学科和课程建设的主要奠基人、一代教学大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童诗白教授;我简历的后边,就是胡福明教授的简历。(名人简历网
网页链接 - 【程少堂 简历 - 名人简历】 - 今日头条)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胡福明去世,享年87岁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胡福明去世,享年87岁 - 今日头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37046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407)】贾平凹先生这副挽联,写得的确不敢恭维
下一篇:【少堂志林(1409)】来粤工作30周年纪念——漫谈31年前硕士毕业后我为何不留校而要到广东工作
收藏 IP: 113.83.77.*| 热度|

4 尤明庆 宁利中 郑永军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