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97】读书札记:一个旧而不陈的观点

已有 1954 次阅读 2020-12-24 10:45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今天早上在搜狐网查阅资料,读到两年前一个作者在评价当年(2018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的一篇文章,其中引用了我的观点。当时媒体上对这个作文题赞扬的声音不少。我有我的看法。为防遗忘,特录进《少堂志林》,立此存照:



我觉得,有些学者和媒体对高考作文题,讲的都不一定是真话。


我一向主张语文教学、语文试题的命制是一定要有时代感、现实感的。但时代感、现实感是不是一定意味着语文教学、语文试题包括作文题要毫不含糊地明确地和报纸电视的宣传主题直接硬性挂钩,这样做是不是很语文,这就颇值得讨论了。语文教学、语文试题是要有时代感、现实感,但它跟时代跟现实相联系的方式,要语文一点儿,联系的分寸感要把握好,要不离不即,若离若即。高考作文试题和现实政治做直接的硬挂钩,过几十年回头看,这些题目往往成为后人的笑话——我们看看刚恢复高考那些年的有些高考作文题,是不是觉得当时的命题人好幼稚?


我认为,最好的高考作文题,是与时代与现实暗通款曲,而不是明通。明通就不够语文味。语文走好和时代暗通款曲的路,明通的事,让政治课、政治题去做吧。


2020/12/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6394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96】业师孙东临教授寄赠绝句《赞〈少堂传〉》
下一篇:【少堂志林(1298)】外地又有教师运用语文味教学法获省教学比赛大奖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