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75】小外孙论规律

已有 2256 次阅读 2020-9-13 21:49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外孙Oscar在深圳一家层次较高的幼儿园上中班已有两周时间了,这两周我们没有见面。今天这次见面,发现他有一些没有变,有一些地方变化明显。以前跟他讲过孔融让梨的故事。今天我抽空和Oscar聊天,问他,一个大苹果一个小苹果,你和妹妹两个人一个人吃一个,你吃哪一个?Oscar毫不犹豫地说,我吃大的。我说你是哥哥你要吃小的,大的要让给妹妹吃。他不解地问为什么。我说妈妈和幼儿园老师没给你讲孔融让梨的故事吗?好像我也给你讲过啊!他的表情似乎在回忆,但还是坚持问,为什么我不能吃大的?我跟他讲,哥哥要像个哥哥的样子,好东西要先让给妹妹吃。他似懂非懂,表情流露出有些不解。我又装着一脸严肃地跟他说,以后你和妹妹来我们家,妹妹跟外婆睡,你呢,没地方睡,不过我们家还有一个大狗窝空着没有用,你就睡大狗窝。他愤怒地跳起来,对我大吼,不行!不行!我不睡狗窝!我不睡狗窝!我说外婆家里没有那么多床,妹妹跟外婆睡,你只能睡狗窝。Oscar满脸的狐疑加情绪,继之可能约略感觉到我在耍他,道,我不高兴了!你再说我不高兴了!


下午五点钟Oscar去上滑轮课。六点一刻上完滑轮课回来,痛快吃了外婆给他做的意大利汪汪队面条。饭后外婆抓紧时间给他洗完澡后,我开车送他回家。一上车,Oscar就说,听《回家》。我就放出《回家》的萨克斯音乐,然后就跟Oscar聊天。我说Oscar,这次来外婆家,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他不接我的话。我又重复一遍,他嘀咕道,我想睡觉。我就跟他外婆聊天,聊到今天从头条看到一个悲剧报道,说是桂林市一对老夫妻驱车参加外孙女百日宴,返程时车子违规掉头,被直行道上严重超速的车辆撞上,两豪车事故导致刚参加完外孙女百日宴的外公外婆遇难,事故双方家人正为谁负主要责任在打官司。我说,这对外公外婆的车是转弯,但另一辆直行车以170公里/小时撞上来,按照交警、按照交通……我口头反复说着“按照交警”和“按照交通”两个介词结构,脑子里在对这两个介词结构之间做着选择,且在斟酌如何选定这两个介词结构后面的中心词的时候,四月份刚满四岁的Oscar声音洪亮、清晰而简洁地插话说,规律!我讶异且精神大振起来,抓住不放,问他,你还知道规律啊?你说说你认为规律是什么意思?我鼓励引导他说,你随便说,你说的规律是什么意思?他挣扎着说了几句,自然地很正常地让我不知所云。他这么一点点儿大肯定说不出什么是规律,哪怕一点点儿感性认识也说不出来。这太正常了。外婆在旁边赞叹道,我们家Oscar会插话了,还会用规律了。我不再考问Oscar,也称赞他道,你这么小居然就知道用规律这个词来插话了,了不起,当然我也考你太难了,你这么小哪里说得出什么是规律。这时我们的车子在十字路口遇上红灯停下来,Oscar忽然接着说,就像红灯。我在心里把他说的规律和红灯两者之间联系起来,大体能明白他的意思,他大概是说规律就是红灯,说明他其实内心多少懵懵懂懂感觉到一点儿他说出的规律的意思。


Oscar送回家后,回来的路上,外婆说,上中班两周没见,他都能插话说规律了,变化真大。我说他虽然肯定说不出规律的意思,但心里有点儿数,他用规律插话有点儿意思,他心里朦朦胧胧的感觉我能懂;四五岁正是智力发展产生质变的年龄,想想我是多大才知道规律这个词,才敢说规律这个词的,这现在在好幼儿园中班呆了两周的孩子,真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武夷山教授看了这篇博文后留言说,孩子可能想说的是规则。我觉得很有可能是这样。今天又问了一下我老伴,她说小家伙确实说的是规律。让我感兴趣的是,这么小的孩子说规则这个词语已属不易,可他却说的是规律——他是从哪里听说规律这样抽象的哲学词汇 ,并且能初步运用这个词来插话的呢?





2020/09/13晚八点

送小外孙回家后速记,14日补



(2020/09/14堂按:本文末段前三句,即关于武夷山教授评论的句子和我老伴的话,是笔者今天看到武教授在本博客下面写的评论之后加上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5042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74】小外孙抒情 (修订版)
下一篇:【少堂志林(1276】童话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4 武夷山 冯圣中 刘全慧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