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89)】“我告诉你他是怎么活的”——电影《最后的武士》观后记

已有 3553 次阅读 2019-8-27 11:28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在网上看好莱坞大片《最后的武士》。


《最后的武士》由爱德华·兹威克执导,汤姆·克鲁斯、渡边谦、真田广之等联袂出演,影片于2003年上映。电影以1876年-1877年中的西南战争和明治维新作为背景,描述一个前美国军人纳森(汤姆克鲁斯扮演),到日本助明治新政而组建的日本新军做教官,在战争途中被代表旧势力的森胜元所俘。在森胜元礼遇下,纳森慢慢被日本传统文化所吸引。影片中的森胜元是日本最后的武士首领,他严格地遵循武士道的所有规则,并视传统的和谐生活方式神圣不可侵犯,即使势单力薄,他仍然要战斗到最后一刻,以日本武士道的典型行为切腹自杀,光荣赴义


关于这部电影,网上有一篇很好的评论《万马齐喑的壮烈——〈最后的武士〉影评》,这篇文章说:


明治维新期间,代表着旧势力的森胜元率领着武士部队背山而战,用冷兵器对抗着新式机关枪,被炮火猛击仍誓死冲杀,中弹倒地后,他在纳森的帮助下自裁。其余武士们悉数阵亡,到处都是马和人千疮百孔的尸体,残阳如血,万籁俱寂。


日本武士们就这样死在新式枪炮下,为了捍卫历代传承的意志,用战死沙场的方式来排斥维新变法。他们本可以投降,选择苟且偷生或者过着平淡的小老百姓的生活。


可是并没有,而是身穿华丽的盔甲软胄,手持寒光沁骨的兵刃,视死如归,捍卫着内心的宁静和原则。


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不可否认,影片中对武士道有很多美化的成分,但是撇开历史不谈。在我眼中,他们是殉道者,值得尊敬。和为捍卫日心说被烧死的布鲁诺、为戊戌变法而断头的六君子本质上是一样的,以死明志。人最重要的不是获得快乐或避免痛苦,而是看到其生命的意义。


世间又有几人,能有这样的觉悟去捍卫自己认为重要的事物。



森胜元被打败后,森胜元一方唯一存活的纳森,把天皇赐给森胜元的宝刀跪还天皇。纳森含泪说道:“这是胜元的剑,他希望献给陛下,让武士的力量永伴天皇。他希望,用着最后一口气,能让你记住这把剑的祖先,他们万死不辞的信念。”


天皇问纳森,森胜元是怎么死的。


纳森回答:“我告诉你他是怎么活的。”


看到这句话我的灵魂引发强烈共振,便马上给全面且深度了解我人生的《程少堂传》的作者打了一个电话,讲了上述电影《最后的武士》的内容,并对她说:


人总是会死的。若干年后要是有人问程少堂是怎么死的,你就回答,我告诉你他是怎么活的。


接着我还说,也许这也可以编写成一个新的自撰墓志铭:


程少堂是怎么死的?我告诉你他是怎么活的。

2019/08/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9542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88)】李吉林为何拒绝加入《当代中国语文教育家口述实录》丛书?
下一篇:【少堂志林(1190)】这些陌生人的关注是最长情的告白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4 郑永军 武夷山 姚攀峰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