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88)】李吉林为何拒绝加入《当代中国语文教育家口述实录》丛书?

已有 3306 次阅读 2019-8-25 20:37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不认识李吉林。

但因为长期工作在语文界,我当然早就知道李吉林老师的大名。


李吉林(1938年5月-2019年7月18日)是儿童教育家,全国著名的语文教育专家,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情境教育的创始人、中央教科所兼职研究员。


李吉林在中国的小学教育领域中是一面独特的旗帜。其自1978年开始探索情境教学,历经28年,创立了“情境教学”“情境教育”“情境课程”,构建了情境教育的理论框架和操作体系,成为我国素质教育的重要模式之一。


2006年,《李吉林文集》(全8卷)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李吉林是第一个在世时,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多卷本文集的名师。


李吉林也是在我国教育科学研究最权威的刊物《教育研究》上发表论文最多的作者。


一句话,李吉林是20世纪最后20年和21世纪最初20年我国基础教育界影响最大的小学名师。


李吉林有两件事让我感佩之至。第一件事是我推测的,但可以确信我的推测是准确的;第二件事是来源于我的亲自调查。


(一)2018年底,我在网上看到江苏省教育厅2018年12月23日发出《2018年全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任职资格评审结果公示》,大吃一惊。为何大吃一惊?因为从这个公示我才突然知道,在眼下这个混进正高级职称与名师队伍之学术敌人数量不很小的时代里,像李吉林这样一个著名的小学语文教育家,竟然以前还不是中小学正高级职称,只是在去世前的几个月的满80岁高龄之时,才进入中小学正高级职称行列。我推测并断定,这个正高级职称不是李吉林自己申请评定的,而是上面领导的旨意。李吉林对正高级职称这类头衔肯定很不看重(她要是看重,老早就是正高级了)。她看重的是对语文教育事业的实际贡献。


(二)也是2018年,广西教育出版社决定组织编写《当代中国语文教育家口述实录》丛书。据报道,这套丛书“以口述实录的形式,充分展示当代语文教育家的生活历程、人格魅力、思想精髓、教育智慧、教学艺术及学术成果,生动揭示当代语文教育家成长及其教育思想形成的生态与过程。本丛书的编写出版,既有启迪智慧、激励人心的意义,也有登高望远、继往开来的意义。”第一辑的六位语文教育家,最年轻的已经82岁了。我在网上看到入选第一辑的名单,马上给我认识的《当代中国语文教育家口述实录》丛书编委会的一位专家领导打电话,询问这个名单中怎么没有李吉林。这位专家领导告诉我说,邀请李吉林老师了,但她拒绝。


我推测,吉林拒绝入选《当代中国语文教育家口述实录》丛书,主要有这样两大原因:一是当时她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当代中国语文教育家口述实录》丛书编委会邀请李吉林老师加入该丛书,此时离李吉林老师去世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二是,李吉林获得的荣誉很多,这些荣誉在她看来都是身外之物,入选《当代中国语文教育家口述实录》丛书对她根本没有吸引力,甚或她更本就看不上也说不定。


众所周知,正高级职称,是许多一线中小学教师的梦想,为此钻营的人很多;入选《当代中国语文教育家口述实录》丛书,更是一般中小学教师不能达到的高标。但这些对李吉林,都如浮云。


面对李吉林这样的“大教师”我们可以确信:李吉林要的,也是她自信能得到的,就是凭借自己的志业贡献进入中国语文教育史。


2019/08/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95178.html

上一篇:[转载]孙犁:人的呼喊(代序)
下一篇:【少堂志林(1189)】“我告诉你他是怎么活的”——电影《最后的武士》观后记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3 武夷山 郑永军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