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69)】谢海华:步韵程少堂先生《退休吟》并贺

已有 2175 次阅读 2019-5-22 10:12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步韵程少堂先生《退休吟》并贺

谢海华


奇功屡下自然成,

绝顶登临豪气生。

一语三文路开阔,

十年一剑境澄明。

荷花淀里风光美,

纪念碑旁英雄胜。

教育长河浪花众,

语文味派已定评。

2019/05/08



谢海华原为深圳市罗湖区罗湖外语学校初中语文教师,后调入罗湖区教育局任职。我2007年4月下旬在罗湖外语学校主讲全市性大型公开课《在反英雄的时代呼唤英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细读》,谢海华花了一个五一黄金周假期的时间,帮我整理出这堂课近两万字的教学与专家评课实录。这堂课是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成形的一堂课,因此在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史上极为重要。《荷花淀》指我2002年4月在深圳中学主讲的语文味教学的发轫之作、全市大型公开课《荷花淀》。这堂课,是本世纪最初20年在中国语文界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代名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8045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67)】《程少堂传》目录(出版社定稿)
下一篇:【少堂志林(1170)】知止轩:贺程少堂先生荣休
收藏 IP: 14.154.17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