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65)】语文报社副总编辑刘远先生发来退休赠词

已有 2703 次阅读 2019-5-8 22:40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语文报》和其旗下的《语文教学通讯》,是语文味的福田。退休前夕收到语文报社副总编辑刘远先生题词:

孜孜矻矻,开宗立派语文味;

率率真真,适性任情本色人。


刘远是什么人?如果说程少堂是千里马,《语文报》的代表刘远就是伯乐。2007年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决定遴选《程少堂讲语文》入围,跟《语文报》的代表刘远有关。那个时候我和刘远先生只在会上匆匆见过一面,完全没有私交。接着,语文味一系列的概念在刘远主编的刊物《语文教学通讯(初中刊)》的约稿中诞生。刘远先生向我约稿,不限制文章主题,不限制文章篇幅,不删改我的文章的内容。刘远先生开始约稿说字数最多不超过14000,作为杂志论文,这已经很长了。但我居然洋洋洒洒写了16000字。刘远先生居然全文照发。虽然我的这些文章思想含量不错,但难道不是太长吗?语文味理论最重要的概念“文人语文”就是在刘远先生的约稿中诞生。刘远先生还在我的文章前发编者按推荐说,从这篇文章看,“文人语文”理论体系初成。这不是眼光是什么?


是的,在中国语文界,程少堂很勤奋,有思想,很不错,学术影响相当大,一骑绝尘,以至于羡慕嫉妒恨的人很多。可以肯定地说,即使一直孤军奋战,程少堂也会做出在学术史上有位置的成果。但如果不是遇到以刘远为代表的《语文报》社领导“慧眼识珠”,语文味和程少堂一定有今天这样的深广影响吗?我可以肯定说,没有。


《语文报》和刘远先生可以忘记程少堂(中国太大,忘记程少堂正常)。但尽可放心,程少堂绝不会忘记刘远和任彦均等《语文报》领导。


时间和程少堂的回忆性著作,可以证明这一点。

2019/05/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7792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64)】退休前夕收到语文报社副总编辑 任彦钧先生题词
下一篇:【少堂志林(1166)】退休前夕获赠中国当代写作理论第一人马正平教授赠言
收藏 IP: 113.104.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