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57)】轻轻举动彩云生,亮亮飞腾如闪电——和《程少堂传》作者的聊天

已有 2022 次阅读 2019-4-21 14:10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看过《西游记》的人知道,金箍棒奇重无比,威力无穷。但除了孙悟空能拿起金箍棒,其实还有两个人也能拿起它,那就是师徒四人中最不起眼的猪八戒和沙僧。 

 

我说过,语文味教学法不是语文孙悟空,但确是一根语文教学的金箍棒;不是只有语文孙悟空才能拿起这根金箍棒,只要你不是语文唐僧,就能拿起语文味教学法这根金箍棒。 

 

我也曾多次强调指出,实事求是地说,正如世界上有许多东西“一直被模仿,从未被复制”“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一样,要形神兼备地掌握好语文味教学法这种新的表现性教学语言,确实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同样也要实事求是地说,许多对语文味感兴趣的语文教师的教学实践已然证明,只要掌握了“半部语文味教学法”,也就是掌握了语文味教学法的“形”——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的外在形式,能把“语言—文章—文学—文化”作为语文教学的内容要素和程序要素,就能打语文天下。换言之,掌握了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的外在形式,就不仅会给使用它的语文教师的日常教学质量、日常教学生活带来革命性的积极变化,而且也能让其中那些有志向有追求的语文教师,在各种层次的语文教学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正所谓:轻轻举动彩云生,亮亮飞腾如闪电;金箍随人意, 棒打四方天。

2019/04/21

 

(堂按:本文是今天笔者和《程少堂传》作者的聊天要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7465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56】小外孙三周岁生日前夕
下一篇:【少堂志林(1158)】深夜,细读湖南师大一篇研究我的硕士学位论文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