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36】教育科研的四种价值取向

已有 1879 次阅读 2019-2-26 18:44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如何处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界(其他领域可能亦然)存在四种研究价值取向:


第一种研究取向是从理论中来,到理论中去。这种取向用一句成语说大约就是“坐而论道”。大学和教育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的研究,一般都是这种取向。这种研究的高级成果是建构新的教育科学理论体系。虽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界,大学和教育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绝大多数是这样做教育科研的,但能建构新的理论体系的人极少。他们的研究,基本上可以说就是为了位子(职称)、房子、票子,即为生存而研究,很少有人达到为生命,或者说其研究是为了表达、完成乃至超越自己的生命而研究的层次。当然,客观地说,不光是教育科研领域,所有领域内的研究者,能建构新的理论体系的人都是极少的。需要强调的是,不能简单地用所谓“理论脱离实际”来否定这种研究取向的价值。对理论研究,从终极的意义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是对的。但也不能搞绝对化,因为理论研究到一定的层次,就须要高度抽象,高度抽象就意味着脱离实际,甚至只有脱离实际才能完成抽象。对理论研究全都或过分强调联系实际,这样研究出来的理论抽象化程度通常不高,往往缺少普适性。因此好的理论研究有时就是要脱离实际,至少要有一点脱离实际的意识。也就是说,“坐而论道”有它自身的价值,不能一概否定。


第二种研究取向是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这种研究取向一般属于应用性研究。对教育科学研究界而言,应该特别重视这种应用性研究。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界对这种研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第三种研究取向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种取向也不能一概否定,但这种取向容易导致经验主义。在中国教育界,特别是基础教育界,这种取向比较严重。


第四种研究取向是从实践中来,到理论中去。这种研究坚持实践第一、实践出真知的价值取向,遵循的是“实践——认识(初步概括为理论)——再实践——再认识(创新、组合、发挥、修正、补充、发展,最终完成理论体系化)”,理论与实践循环往复、双向调节、共同发展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用中国传统学问方法的概念来说,就是道器纵横,就是知行合一,就是理论与实践湘濡并进捆绑提升。我在1999年开始的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走的就是这条路子。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深广影响也主要是得益于这条路子。在这相当漫长的20年里,我坚持每年都讲语文味教学公开课(教研员讲公开课风险很大,因此全国教研员中,只有我一人在整个教研员职业生涯的20年里,都坚持讲公开课,因为我有特殊追求),然后从我的成功的公开课中反思、总结、提炼出语文课如何教学出语文味的理论,又通过长期反复的语文味教学实践,创新、组合、发挥、修正、补充、发展语文味理论,最终总结、抽象、提升出中国语文教育史上第一个表现性教学理论——语文味理论、语文味教学法,并将其体系化。这是在54岁的2013年,就能看到我国第一部研究在职语文教师之语文教育思想的专著、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岩所著的近30万字的长篇硕士学位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在北京出版的根本原因。

2019/02/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6439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35)】外婆吃药哪!外婆吃药哪!
下一篇:【少堂志林(1137】"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的哲学意义
收藏 IP: 113.91.14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