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33)】生前身后两重天——史上最伟大教师之命运规律

已有 2474 次阅读 2019-2-14 17:58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外教育史有一个规律,即生前春风得意,实惠得到很多甚至通吃,活得很舒坦很滋润的一些名师,通常并非伟大或一流的名师,而那些公认的史上最伟大的教师,生前大都不太舒心、顺心。下面举几个例子。


先说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孔子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倡导仁、义、礼、智、信,是对中国文化影响最大的思想家,所谓“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孔子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随着孔子影响力的扩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为和中国祖先神祭祀同等级别的“大祀”。孔子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但孔子在世的时候,实际境遇颇为不佳,“惶惶如丧家之犬”,曾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前后达十三年,路途经常受到时人乃至小儿嘲讽。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相传孔子曾问礼于老子,有弟子三千,其中贤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孔子一生,一篇论文、文章也没有留下来,要评个讲师也是有困难的,哈哈。


再说韩愈(公元768年-824年12月25日)。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后人将其与柳宗元、欧阳修和苏轼合称“千古文章四大家”的韩愈,唐贞元八年(792年)登进士第,两任节度推官,累官监察御史。后因论事而被贬阳山,历都官员外郎、史馆修撰、中书舍人等职。元和十二年(817年),出任宰相裴度的行军司马,参与讨平“淮西之乱”。其后又因谏迎佛骨一事被贬至潮州。晚年官至吏部侍郎,人称“韩吏部”。长庆四年(824年),韩愈病逝,年五十七,追赠礼部尚书,谥号“文”,故称“韩文公”。元丰元年(1078年),追封昌黎伯,并从祀孔庙。韩愈提出的“文道合一”“气盛言宜”“务去陈言”“文从字顺”等散文的写作理论,对后人很有指导意义。许多历史资料和韩愈本人的文章都可以证明,被苏轼在《潮州韩文公庙碑》中盛赞为“匹夫而为百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的韩愈,生前也是不太得意的,除了屡次遭贬,当时不少人还曾指责他“好为人师”,他写《师说》的潜在目的主要是为自己辩护,写《马说》的潜在目的也是说自己的才华没有被上级充分发现和利用,待遇不够。韩愈被推重到“从祀孔庙”的地位,是其死后两百多年之后的事情。


三说朱熹(公元1130年9月15日—1200年4月23日)。朱熹是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朱熹的理学思想对元、明、清三朝影响很大,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是中国教育史上继孔子后的又一人。比之孔子、韩愈,朱熹的遭遇更是“生前身后两重天”。朱熹生前,理学并不见容于朝廷,朱熹本人也迭逢厄运,屡受打击。在因政治之争而带来的党禁与学禁中,理学常以“伪学”之名屡遭禁止。朱熹死前4年,因担任皇帝侍讲时卷入政治纷争,他遭遇了平生最大的一次风浪与险恶。先是叶翥上书皇帝,说朱熹是伪学之魁,建议将道学家的书籍尽行销毁。然后,监察御史沈继祖又站出来指控朱熹十大罪状,说他不给母亲好米吃,是“不孝其亲”;引诱尼姑二人为宠妾,是不修其身;还找出一些其他的证据,说他“玩侮朝廷”“不敬于君”“不忠于国”……犯有如此大恶之人,自然是不杀不足以谢天下,“乞斩熹”也就是一项顺理成章的要求了。沈继祖所列罪证,有的纯属诬陷。朱熹虽然只当过40天的经筵侍讲,但他毕竟是新皇的老师,自然不会治他的死罪。但是,宁宗还是将朱熹“伪学”打成“逆党”,共有大小59名官员受到牵连,列入《伪学逆党籍》中。宁宗还诏令以朱熹为首的道学伪徒“改视回听”,否则“必罚无赦”。一时间,弄得朱熹门人故交,人人自危,不少人路过其门,也害怕得不敢入内。直到朱熹死时,被斥为“伪学”的理学仍未解禁。从小就立志做一位“圣人”的朱熹,虽在生前没有看到自己的无上显赫与尊荣,但对自己的学说及未来,似乎充满了强烈的自信。“非徒有望于今日,而又将有望于后来也。”朱熹寄希望于“后来”的预言,在他死后9年就开始变为现实,那些荣耀与光环接二连三地蜂拥而至,甚至超过了他的期望与想象,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嘉定二年(1209),还是那个下诏将朱熹“伪学”列入“逆党”的皇帝宁宗,突然回心转意了。他认识到朱熹的理学思想可起到恢复王道之治、稳定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于是下诏赐朱熹遗表恩泽,谥曰文,称“朱文公”。一年后,又追赠朱熹为中大夫、宝谟阁学士。再过两年,即嘉定五年(1212),将朱熹的著述《论语集注》与《孟子集注》列入学官,作为国家法定的教科书。在朱熹去世快五百年之后的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升朱熹位居十哲之后,朱熹成为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的儒学大师。(参见曾纪鑫的《历史的张力》一书


四说陶行知(公元1891年10月18日-1946年7月25日)。陶行知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陶行知做晓庄师范学校校长时曾拒见蒋介石,最后晓庄被查封,陶行知被通缉,罪名是晓庄通共,有碍风俗。


五说苏格拉底(公元前469年—公元前399年)。古希腊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苏格拉底,和他的学生柏拉图以及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并称为“古希腊三贤”,被后人公认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身为雅典的公民,据记载苏格拉底最后被雅典法庭以侮辱雅典神、引进新神论和腐蚀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处死刑。尽管苏格拉底曾获得逃亡的机会,但他仍选择饮下毒堇汁而死,因为他认为逃亡只会进一步破坏雅典法律的权威。


六说苏霍姆林斯基(1918年11月28日—1970年9月2日)。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出生于乌克兰共和国一个农民家庭,他从17岁即开始投身教育工作,直到逝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36至1939年就读于波尔塔瓦师范学院函授部,毕业后取得中学教师证书。1948年起至去世,担任他家乡所在地的一所农村完全中学——巴甫雷什(也译作帕夫雷什)中学的校长。1969年获乌克兰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功勋教师称号,并获两枚列宁勋章、一枚红星勋章、多枚乌申斯基和马卡连柯奖章等。不过请注意,这些奖章都是在他去世前一年才得到的。虽然自1957年起苏霍姆林斯基一直是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1968年成为苏联教育科学院通讯院士,但有材料说明,苏霍姆林斯基的一生,基本上是受苏联正统教育理论界排挤、郁郁不得志的一生,他51岁英年早逝,并不是累死的,而是气死的。像苏霍姆林斯基这样的人,他是绝不会做出跟国家领导人写信表示效忠,期冀通过引起高层注意来制造新闻效应抬高身价以改善处境的事情来的。在苏霍姆林斯基去世的这个年龄,我们中国的一些名师不管有没有当校长的合适个性与素养,还是要想尽办法去搞一个有实惠的校长当当呢。


总之,遍览古今中外教育史可知那些公认的史上最伟大教师大概都不立高逼格人设,他们生前的命运通常都曲折坎坷,究其原因大都是“不会做人”。他们“不立人设”,只做自己,对自己在历史上的价值与地位有强大自信。这样靠硬本事真贡献获得的“人设”,虽然来得慢,但踏实,稳当,永远也不会失去在世的时候不是通过真本事真贡献,而是靠着“会做人”“卖人设”,长袖善舞擅长通吃,说白了就是滑头,世故,世俗,功利,擅长经营,从而获得很多体制内实惠(如各种奖项、各种帽子等),赚得盆满钵满、活得很滋润很舒坦的一些所谓名师,他们生前和身后的影响与地位,一般说来也是两重天,教育史上通常不会有他们的座位。

2019/02/14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2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62194.html

上一篇:[转载]陈寅恪“托付”蒋天枢
下一篇:【少堂志林(1134)】当这样的人在生命出现你会痛感什么?
收藏 IP: 113.104.16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