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31)】退休后的人生目标:大过“无意义”的人生

已有 2582 次阅读 2019-2-12 17:34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什么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人生?

什么样的人生又是“无意义的人生?


这个恐怕没有标准答案。因为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空间,每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定位各各不同,因此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各异。且这种答案的差别,是正常的,合理的。一般说来,只要自己过得舒畅有满足感,这样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人生。


按存在主义的观点,人生荒诞且无意义,一味找寻是无意义的,自我毁灭是无意义的,盲目反抗也是无意义的。


我是喜欢存在主义的。但又不太认同(至少是现在还不太认同)存在主义所说的人生荒诞且无意义,一味找寻是无意义的观点。


我自己认为,我前六十年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人生。

我之所以认为我前六十年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人生,不是说我的贡献有多大,而是说,我小时候定下的就我的条件而言实际上是相当高远的人生目标,都已超额实现。换言之,前六十年,甚至前五十年,我把我个人确定的人生的意义都超额实现了。


一般人的人生充其量最多也就是九十年左右时光。对我而言,前六十年是“有意义”的人生,后三十年呢,打算过“无意义”的人生。后三十年人生的最高目标,要像前六十年努力把人生过得“有意义”一样,努力把后三十年人生过得无意义。


前六十年,我把人生的意义都超额实现了。接下来要把后面的人生过得越是无意义,就越有意义。


一定要有这个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哈哈!


虽然我目前还不同意存在主义的某些观点,但我又觉得,也许没有什么比存在主义大师加缪的这句话更适合我这篇随笔的主题:“人生的意义在于承担人生无意义的勇气。”


前六十年的人生虽然有不少让我高兴的事情,但还没有特别让我高兴的事情。

我希望,退休后无意义的人生能产生让我特别高兴的事情。


2019/02/12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6183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30)】中国众多语文教学法只有三部值得一读
下一篇:【少堂志林(1132)】天人合一:语文味教学理论本质的另一种概括
收藏 IP: 113.91.151.*| 热度|

5 武夷山 刘钢 刘全慧 魏焱明 谢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