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13)】盛名之下,其实有别——谈名电影导演与名教师之间一点有趣的相似性

已有 2050 次阅读 2018-12-15 21:40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少堂志林(1113)】盛名之下,其实有别

——谈名电影导演与名教师之间一点有趣的相似性




最近看了百度“周星驰吧”中一篇谈论周星驰的文章《生命不能承载之喜剧之王之重与殇》。据该文提供的资料,由美国《时代》杂志举办的“时代亚洲英雄2003”选举,获选的29位全球出色华人之中,周星驰不仅成为香港唯一获选的“亚洲英雄”,还当上了这一期《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美国《时代》杂志这样评论周星驰:“他由什么都没有开始,努力发奋,用智慧、决心及坚持自己对无厘头电影的期望,成为一代喜剧巨星。”



《生命不能承载之喜剧之王之重与殇》一文又说,目前中国几位有国际影响的著名电影导演,王家卫、贾樟柯的电影人们要耐住性子才能看完一遍,李安、张艺谋的电影人们愿意看两遍,冯小刚、宁浩的电影人们愿意看三四遍,只有周星驰的电影人们愿意反复看上几十遍上百遍。



由此我想到名教师课的区别。我觉得,名教师的课也大体类此,即有的名师的课或课堂教学实录,人们要耐住性子才能听完或看完一遍;有的名师的课或课堂教学实录,人们愿意听两遍或看两遍;有的名师的课或课堂教学实录,人们愿意听或看三四遍;只有个别名师的课或课堂教学实录,人们愿意反复听或反复看上几十遍上百遍。

2018/12/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5173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11)】体验语文味的生命的悲情与悲壮,庄重与崇高——深圳名师曹清富在语文味课题结题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少堂志林(1114)】水一样的学问,血一样的学问
收藏 IP: 113.91.151.*| 热度|

2 郑永军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