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05)】写在母亲八十五岁生日

已有 1917 次阅读 2018-11-29 08:13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我的老母亲八十五周岁生日。11月24日上周六),姐姐和几个弟弟全家四代人,在老家邾城(武汉市新洲区,原新洲县城关给老母亲祝寿。我在深圳工作,路远有事,不能回去,便委托小弟弟给老母亲一个红包。24日我夫人在女儿家帮带外孙,晚饭时分,女儿带着孩子和她妈妈一道,用手机视频给她奶奶祝寿。小外孙Oscar冲着手机里的太奶奶,喊太奶奶生日快乐,把太奶奶乐的不行。



我母亲出生于民国22年(1933年)农历十月二十二日。当年农历十月二十二日,是公历1933年12月9日。我母亲这辈老人,对自己的生日总是记每年的农历。先父于2010年8月7日去世。先父去世前几天,还和我母亲吵架。大约是老母亲批评先父都是快死的人了还要怎么的,先父不服输,道,你也就是个跛脚鸡,顶多多活一两年。先父肯定想不到,八年之后,母亲八十五周岁生日时还算健康,生活能自理,出门连拐杖也不拄。我说我给你买了拐杖,你出门散步拄着,小心别摔跤,摔跤了就不好办了。老母亲说,嘿嘿拄棍子不好看。我说你都八十五的老人,安全第一,讲什么好看啊。老母亲说,不怕不怕,摔不了。



我们姐弟五人现在都不在老家,两个在武汉市区工作,两个住在邾城,但老母亲哪里也不去住,固执地非要一个人住在农村老家的屋子里。去年给她请了一个全日制保姆,但老母亲用了保姆七天,就给保姆一个礼拜工资,请保姆走了人。我说你怎么让保姆走了呢?老母亲说,一个月给她两三千块钱,包吃包住,她刚到家里来行李一放就要打牌;她洗头,我跟她说你洗完了顺便帮我洗一个头吧,她一边替我洗头一边搞啰嗦,说是在别人家帮忙从来没有给老人洗过头;吃了夜饭我让她陪我去出走走,她又是啰嗦喧天说这么晚出去走么事,一边还要带上口罩,还嫌我们家米不好,每餐饭煮的多多的,吃不完就倒——我是讨米要饭出身的人,我哪里受得了她这些。



老母亲心脏不好,血压舒张压高,一般都在150-180之间,但收缩压又很低,通常在60以下。这个血压容易出问题,甚至偶尔会出现突然倒下的现象。有一次我姐姐来看老母亲老母亲就突然倒在洗手间,把姐姐吓得够呛。我们要老母亲到姐姐和几个弟弟家轮流住,但老母亲不肯,非要一个人住在老家。怎么说也说不动她,就只能顺她的意思了。



老母亲七十岁以前,我没限制她打麻将,七十岁以后要她少打。过了八十,她身体大不如以前,有时一年要住一两次医院。我就限制她打牌,并让弟弟们跟村里的人说,莫叫我们家老太太打牌。我对老母亲说,打麻将一打两三个小时,坐着不动,你年纪太大,心脏、血压都不好,容易出问题。她说好,不打不打。但我有时打电话过去,电话里有麻将声。我说你老人家又在打牌吧?她不好意思一笑,问,哦,你么样晓得的?我说我电话里听见麻将声了。我心情复杂地说,时间不要打久了。她说不打久了不打久了。说心情复杂,是因为看见老母亲在打牌,说明她精力还行,高兴;但又担心她打的太久身体出问题。



今天老母亲满八十五周岁,进八十六岁。早上七点半我打电话给她,问她起床没有。她说正起来。我给老母亲祝贺生日。老母亲七十岁左右时,我总是鼓励她说,家婆(外祖母)活了八十六,你要超过你妈,我们争取赶上我妈。那时她总是说怕超不过家婆。今天早上我把以前常对她讲的这一句话再说一遍,我说你继续努力,家婆(外祖母)活了八十六,你要超过你妈,我们争取赶上我妈。老母亲说好,好,努力。老母亲一向很乐观,昨天晚上我散步时跟她打电话,说明天就满八十五进八十六了,继续努力活到一百岁。老母亲玩笑道,活那么久搞么事,今年报销算了。我说现在家里条件这么好,现在的条件比家婆当年好得多,你要使劲活,活到一百岁,看第五代成家。老母亲说,嘿嘿一百岁活不到,毛主席只活了八十三。我对老母亲说,现在家里有条件,身体不舒服就不要忍,就去住院,不要担心花钱,现在不是我们小时候,我们有钱让你活到一百岁。



我现在每天基本都会给老母亲打两次电话,早晚各一次,就是和她闲扯几句。每到夏天,我在电话中常常问门前的槐树开花了没有。到了秋天,问,槐花还在开么?老母亲说,还在开,还在开,要开好几个月呢,天天落一院子花瓣,要扫好几遍,累得我气喘嘘嘘的。我说不要扫那么多次数,扫一遍就行了,一院子槐花瓣多好看啊。问了槐花,我又问桂花,门口的桂花开了吗?一直问到中秋节后面一两周,老母亲才说,要开了要开了打了苞了。等到第二天一问,老母亲说,开了开了,满湾子都闻到桂花香呢。刚才我又在电话中对老母亲说,再过一百多天我就退休了,退休后,我有空回来陪你住,门前槐花桂花开的时候,我陪着你,仔仔细细地看槐花啊桂花啊是么样开的。

2018/11/29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1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4889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04)】广东省莫艳辉名师工作室:五十年前自卑的程少堂是如何挺拔成今日之气象的
下一篇:【少堂志林(1106】科学网博客《生活其他》栏目推荐本人今早写的随笔《 写在母亲八十五岁生日》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6 禹荣明 武夷山 王安良 郭战胜 刘钢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