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04)】广东省莫艳辉名师工作室:五十年前自卑的程少堂是如何挺拔成今日之气象的

已有 2508 次阅读 2018-11-28 10:04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少堂志林(1104)】广东省莫艳辉名师工作室:五十年前自卑的程少堂

是如何挺拔成今日之气象的




原题:三十年一觉语文梦,一辈子全心育人行 

----广东省莫艳辉名教师工作室听程少堂教授讲座有感

黎秀芳 广东省莫艳辉名教师工作室 昨天




碧海蓝天玉宇清,

求知勤学万里行。

语文世界写真意,

三尺讲台一生情。


11月24日,天清气朗,惠风和畅,大海和天空一样广阔无垠。这是广东省莫艳辉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到深圳跟岗学习的第二天,学员们个个无比激动,期待着接受大师们的面授启智。



上午,学员们聆听的是程少堂教授的讲座《人生若只如初见---六十初度漫谈“人生理想和理想人生》。程少堂,当代语文教育家,我国语文界有深广影响的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新生代”名师代表,粤教版新课标高中语文教材分册主编,全国高校公共课通用教材《现代教育学》参编者,硕士生导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目前广东省在职教研员中唯一的社科系列研究员。 2014年被全国中语会评为全国中语界首届十大学术领军人物。


51.jpg

程少堂教授



其实,早2223日两天,我们已经分别从梁青教授和何泗忠教授的讲座中对程教授的语文味教学法有所学习。但只闻其名,未见其人,而学员们早已按耐不住仰慕之情了!为了快点见到大咖,我们早早来到电教室,抢到了第一排的最佳位置。



52.jpg

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授


这是程教授以他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讲述内容的一个关于语文圆梦的励志故事:童年时因家境贫寒而瘦弱、自卑、敏感,甚至不爱读书;少年时因遭遇冷眼而立志用知识改变家族命运;青壮年时期努力奋进,在教育界独树一帜,形成自己独到的教学风格,开创语文味教学流派;临近退休,历尽千帆更展鸿鹄之志——建立“香禄·问津·语文味奖”,奖励对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有贡献的语文工作者。从程教授深情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当年那个在问津书院里的瘦弱男孩,那个在孔子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河边思考人生的男孩,是如何立志成才、挺拔成今日之气象的。在此,请允许我们向程教授和他的语文味致敬!



5.jpg

程少堂教授分享的他励志故事



也正是因为有了对程教授经历的了解,我们对语文味教学法中所要求的“教学应当重视作者、学生、教师自身的生命体验,把文本和自我体验打碎、重新组合,才能有自己个性化的解读,才能有语文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程教授待我们也是一片赤诚,他不断勉励大家:“年轻老师要敢于上公开课,不要怕丢脸,不断上课,不断反思改进,最后一定能把当初丢的脸捡回来”“年轻老师一定要认真做科研,在课题研究中去思考、去研究,慢慢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只有教学与科研比翼齐飞,才能成为名师”……这些殷切的话语,更是鼓励了学员们奋力逐梦、振翅高飞。



54.jpg

工作室成员与程少堂教授合影



2018/11/28




(堂按:这个名师班四十五人,讲座前我数了一下,只有六七位男教师。转载的这篇文章,是其中一个名师工作室的成员所写的听后感中,关于本人的一部分。我最喜欢其中的从程教授深情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当年那个在问津书院里的瘦弱男孩,那个在孔子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河边思考人生的男孩,是如何立志成才、挺拔成今日之气象的一句,尤其欣赏其中的“挺拔”一词。本文说我讲座时提到我小时候不喜欢读书,这个不是太准确。我小时候懂事早,对人际关系之间的微妙处敏感,口吃,性格自卑,内向,孤僻,因此而不喜欢上学,但并不是不喜欢读书。我从小对语言文字极其敏感,自认识字以来,我就极喜欢读书,是书虫、书痴一类人物,且一辈子都是此类人物,因为书给我创造了一个想象的自由的充满魅力的世界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1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48710.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03)】我与孙绍振先生人约黄昏后
下一篇:【少堂志林(1105)】写在母亲八十五岁生日
收藏 IP: 113.91.14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