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87)】做一个有趣、有故事的人——夜读钞

已有 1867 次阅读 2018-10-20 09:28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是有缺点的动物。没有缺点的人是不存在的。某些敢于堂而皇之说别人是有缺点的人,实际上他自身往往是缺点最多,而且通常是没有什么大用的人。


做人可以且一定有缺点,但不可以无趣。无趣是最大的缺点。做人可以正经,但不可以太正经,尤其不要装正经。人一太正经,特别是一装正经,就必然无趣。人一太正经特别是一装正经,上帝就发笑。正常的人生不会追求曲折,也不会追求缺点。但文似看山不喜平。人生也是如此,太平,即无故事,无波澜。无故事无波澜亦无趣,也就是没有意思。有意义的人生不一定有意思,但有意思的人生一定有意义。人生没有一点故事,没有一点缺点,那就太无趣了。人而无趣,你的意义再大,也没有意思。2011年,我给深圳市高三年级高考一模语文考试命制了两个作文题,其中一个是:



阅读下面的文字,选择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题目自拟:


有学者在评价金庸时认为,一部射雕,表面上是写武侠,骨子里却全是至情至性的文人。最称心如意的是那个旷世的黄东邪,他有一个自己的岛,外人的进入是不被允许的。这岛上桃花盛开,山石奇秀,他有箫有剑有明月有好风有爱女有一望无际的大海,因此他懒得与人往还,因为他只爱他自己的岛——那只有他那样智力的人才配居住的岛。难怪有人说,做人一定要学黄东邪:你可以顽皮,你可以偶尔犯点邪气,但你一定要有一个别人无力进入的、只属于你的美丽的岛。


照我看来,所谓魏晋风度,大约可以说就是黄老邪的风度罢。夜读罗西《“特没意思”的人》,于我心有戚戚焉,特抄录如下:


“特没意思”的人

罗西


《中国新闻周刊》第845期



“你真是个没意思的人,无趣到要用理智过好一生……”有人这么说你吗?


有趣真的很重要,大道理大家都懂,有趣却不一定人人能做到。专家会输给算命的或气功大师,就在于前者没意思。“月球”太实在,“月亮”更浪漫,我们更喜欢月亮,而不是月球。有用的,有价格;有趣的,只好论品格或价值了。有人找心理医生咨询:怎样才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医生说,多去看看剧院里那个小丑的表演吧。这个人沮丧地说:“我就是那个小丑。”我们常常把有趣的一面用以赚钱,而无趣的一面用于生活。


我有一些偏见:早起的一般友善,晚睡的通常有趣,比如晚睡的一般都是艺术家。把一天过成三餐就没意思了。不会开玩笑就没意思了。墨守成规就没意思了。好不容易说了个幽默你不笑下捧场就没意思了。没有业余爱好就没意思了。爱上纲上线就没意思了……把生活“剪辑”成生存就没意思了。


总之,你一正经,特别是假正经,或太认真,太呆板,太传统,太保守……往往就会变得无趣、没意思了。猪八戒比唐僧有趣、有意思。“别人是真的活了一万多天,而无趣的人——只是活了一天,并重复了一万多次。”


热爱生活的,很容易成为有趣的人,不过有趣往往意味“有故事”、波折。演员陈冲说:“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有故事。”《一代宗师》有一句台词:若说人生无悔,那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没有遗憾,那该多无趣啊。


一个人无趣、没劲,往往与个性有关,也与社会文化有关。一个只有好人与坏人的两种评价选项的社会里,是很难生出有趣的人。在一个尊重自由与个性解放的社会,人们的创造力会更强,有趣的人会更多,有趣的人更有安全感,所以更随心所欲。所以,活出火花来的人,不捂着,不必装正经,也不介意“留有破绽”,无需滴水不漏……


2018/10/20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1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4183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86)】一只特立独行的狗
下一篇:【少堂志林(1089)】语文味工作室梁青之“人间语文”闪亮登场
收藏 IP: 113.104.16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