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80)】开车碎思——对语文味教学法的一个思考

已有 1660 次阅读 2018-9-27 08:40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少堂志林(1080)】开车碎思——对语文味教学法的一个思考



晚上开车。打开车的空调时,一个日常司空见惯的问题忽然引起我的特别注意:车的空调有内循环与外循环之分。



车的空调的内循环状态,是关闭了车内外的气流通道,不开风机就没有气流循环,开风机时吸入的气流也仅来自车内,形成车辆内部的气流循环。外循环指的就是从车外吸取空气,引导到空调系统进行加热或制冷后,从出风口吹出。外循环其实就是补充新鲜的空气,改善车内的空气质量。



我觉得这个内循环与外循环,可以用来作为我研究的语文味教学理论的通俗化解释。



我的语文味教学理论的核心是语文味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的核心是“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所谓“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是指在语文味教学思想和理论指导下,从语文学科教学规律、学生特点和教师教学个性等实际出发,为实现语文味教学的基本宗旨和语文味教学的系统追求,建立起来的一种相对稳定的,以语言、文章、文学、文化为教学内容要素和教学活动程序之结构框架。简称“一语三文”。


“一语三文”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教学模式中,语言、文章、文学三个教学环节重视的是文本的内循环——用语文味教学法定义中的文字说,就是“就文本教学文本”;文化教学环节重视的是文本的内循环基础上的外循环——用语文味教学法定义中的文字说,就是“跳出文本教学文本”。“跳出”当然不是乱跳,不能离开文本这一基础。


从车的空调的内循环、外循环,我又想到医学中的微循环理论。


我记得1980年代我国广泛宣传的医学家修瑞娟教授,她发现和总结的微循环血管变化的规律,被世界同行称为“修氏理论”。


微循环是指微动脉和微静脉之间的血液循环。血液循环最根本的功能是进行血液和组织之间的物质交换,这一功能就是在微循环部分实现的。微循环基本功能是进行血液和组织液之间的物质交换。


文章的微循环主要体现在字、词、句、篇、语、修、逻等之间的潜在逻辑关系上。语文教学最重要的是揭示文章的微循环系统的规律。


语文味教学理论认为,语文教学能否教学出语文味,一个重要的基础的方面,就是看能否教学好文章的微循环系统。因此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的四个教学环节,都特别重视文本的微循环教学。


语文味教学法,是内循环、外循环和微循环教学的统一。


研究、思考语文味教学理论快20年了,数十载长期浸润其间,如琢如磨,我几乎是患上了强迫症——什么事情通常都会习惯性地往语文味上“硬”想,而且多半还能把两者之间想“通”。哲学上说的事物是互相联系的,庄子说的“道在屎尿”,其此之谓乎。



2018/09/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37254.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79)】语文味是一枝花——再谈语文味教学法的禅意
下一篇:【少堂志林(1082)】语文味工作室一位年轻教师的论文清单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