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78)】“特级教师是我的梦想”,这个理想是大还是小

已有 2009 次阅读 2018-9-25 12:16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少堂志林(1078)】“特级教师是我的梦想”,这个理想是大还是小



昨天中秋节,深圳有位初中语文教师和我聊天,顺便发给我一篇文章,文章的作者是我熟悉的深圳市一位青年(接近中年)中学语文教师。文章的标题和主题大致是“评上特级教师是我的梦想”。我当即说,把评上特级当成自己教师职业生涯的梦想,这个理想不够远大。我这样说的理由如次:


首先,把评上特级教师当成梦想,这个梦只是一个职业之梦,层次不够高。中国基础教育的特级教师人数不少。网上有一个北京市教委的材料说,2015年北京市各区有1198位在职特级教师。1198人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按军队传统的“三三制”编制(一个班10人,一个排3个班30人,一个连3个排100多人,一个营3个连400人左右, 一个团3个营1300多人,一个师3个团4000多人,一个军三个师12000人左右),北京市目前在职的特级教师能组成一个团。我所在的广东省每四年评一次特级教师(各省一般都是四年评一次),到2018年已评了十届,最近几届都是一次评四百人左右,三届特级教师的人数差不多就可以组成一个团。这样看来,全国特级教师的人数,要大大超过一个标准军的人数。这个人数是相当庞大的。因此,把评上特级教师当成梦想,这顶多只是一个职业理想,还算不得是志业理想。


其次,把评上特级教师当成梦想也不够诗意。特级教师是中国体制内给教师评定的一个荣誉性称号。无数事实说明,在中国文化语境中,获得体制内的荣誉主要凭人际,获得社会评价性荣誉主要靠实力,因而后者更具生命力。中国体制内荣誉的评定,存在很多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几年前,我在《  少堂志林(428):就中国体制内荣誉幽他一默》一文中写道:


我讲学时,常常用以下文字调侃、抨击中国体制内荣誉“气死人”的现实:


在中国,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儿女是怎么死的?


答曰:是为中华民族的自由、独立,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抛头颅洒热血而死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呢,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儿女是怎么死的?


答曰:绝大部分是气死的。比如刘少奇、彭德怀、贺龙、陈毅等等都是气死的,周恩来总理得癌症,癌症就是身体内长包,气的。


现在每年学校组织老师集体体检,听说有些大点的学校,一体检有时能检出来一两个不治之症。为何?真是累的吗?我看不是。多半也是气的:


——评全国优秀教师会气死一批人;

——评省劳模、省先进教师又会气死一批人;

——评特级教师接着气死一批人;

——评市劳模、市优秀教师再气死一批人;

——剩下没死的,别急,评区级、校级先进,会把剩下的再气死一批。


不讲规矩,不比贡献,不拼实力,讲人际,比后台,拼关系,抢得赢的为上。


真正敬业的并不多,但一有荣誉,就岂止是暗争,风行的是:明火执仗地抢。


这就是中国体制内荣誉的现实。



窃以为,一般而言,中国的体制内荣誉,大都是一些速朽的杂碎。


今年是我从事教育工作42周年。以我数十年的圈内深刻体验与观察,我认为,中国特级教师队伍大约由三部分人组成:三分之一有点真本事,三分之一一般,三分之一不行。这不行的三分之一,通常都关系很硬,背景很铁。总之,大约的确可以这么说吧,像中国的其他各种评奖一样(如戏剧界的梅花奖、文学界的茅盾文学奖等等),中国的特级教师评定,刚开始时可能评得还比较雅,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追逐特级的队伍变得越来越庞大的同时,现在是越评越俗了。


因此我认为,把评上特级教师作为自己教师职业生涯的梦想来看待,这个理想本来就不够远大,说出来就更不含蓄,不够诗意,而且显得有些急功近利。


人,尤其是年轻人,一般说来有追求总是好事,但也要看追求什么。孙中山有句名言道,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我的看法是,做大官不一定不好,但如果做了没做大事的大官,那这个大官做的意义就不太大。当代世界被称为“史上最笨总统”“史上最笨总理”的,做了总统、总理,又怎么样?再看历史上,曾有多少达官显贵显赫一时,现在人们记得的还有几个呢?总是做了大事的被人记得的可能性大些。对于年轻教师,我想套用孙中山这句名言说一句: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业,不要立志多挣些荣誉。各种大大小小的荣誉包括职称证书,不就是一张纸吗?


光宗耀祖的事业,和体制内的荣誉、职称关系不大,但和你能否把职业变成事业,进而变成志业,也就是能否心无旁骛激情浇注百折不挠,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磨一剑,关系极大。如果你在一个领域专注执著用心去做二十年乃至三十年,你不是大师,谁是大师?到那时,你的人生就变成了诗,你就会像庄子笔下最酷的诗人、最帅气的艺术家庖丁(我以为,一切把最俗气的事情做到富有诗意境界的人都是诗人和艺术家),“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那时节,天似穹庐,睥睨四野特级也好,正高级也好,在你眼中算啥子嘛。


2018/09/25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1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36882.html

上一篇:本人第十一次入选全国性名师选本
下一篇:【少堂志林(1079)】语文味是一枝花——再谈语文味教学法的禅意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7 陈楷翰 刘全慧 宁利中 王安良 郑永军 关燕清 Jasi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