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76)】“赶收口”

已有 1965 次阅读 2018-9-17 13: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哥我不是在“赶西口”,而是在忙于“赶收口”。


兄弟我奋斗了一辈子(如果从1970年代初期中学时代开始想当农民作家偷偷学写小说算起,迄今我奋斗了近半个世纪了),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但兄弟我还是有一点点成就的啰。呵呵。还有约两百天退休。有道是,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吾人目前的主要工作,除了把语文味工作室剩下的一点事儿做好扫尾工作,就是“赶收口”——整理《程少堂文集》七卷。目录如下:


(一)《语文味教学法》


本书为中国语文教育理论发展史上第一部表现性教学法。以前的教学法都是再现性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问世之后,中国语文教育理论发展史、中国语文教学法的历史,可以分为《语文味教学法》之前与之后。80万字,已出版。此次为修订。


1.jpg



(二)《语文味代表课观止——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学实录》


书名从《古文观止》得到启发。收录到本书出版时为止的,有音像记录之本人的全部公开课教学实录。60万字,已出版。本书出版后,我还讲了一些公开课。此次为修订。





(三)《我们当年——程少堂率性诗文集》


收录我来深圳工作后写的一些诗文、随笔等文字碎片。75万字,已出版。此次为修订。





(四)《程少堂谈话录》


书名仿艾克曼的《歌德谈话录》,内容为2011-2014年间在深圳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之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第一期)的谈话。语文味工作室核心成员、广州市名师梁青认为这些谈话内容非常丰富,宝贵,遂主动不辞劳苦帮我每天从工作室QQ群下载,坚持三年多,下载的文字有80余万字。我还要进一步整理为60万字以内。正在编辑。


(五)《少堂志林》


书名仿《东坡志林》,部分内容为2014-2017年底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第二期)的谈话,但不限于此,实际上包罗万象,涉及到我的人生,我的思想的方方面面。四年多,到迄今已写了1076篇。前1000篇,也是由语文味工作室核心成员、广州名师梁青主动坚持数年帮我下载整理,电脑统计有150多万字。后面我又写了76篇,1076篇共约170万字,要成分上中下三卷编辑。这些文章写完都及时挂上语文味网和我在科学网的博客。


写博客有多种风格。有的追求自说自话,有的追求短平快,花一两分钟写一两句或两三句挂上博客(有的甚至把像是骂谁的一两句话也作为一篇博客挂上,还成热门博文)。我的博客文章基本上是自说自话,不为了博眼球,来者不拒,往者不追,爱看不看,愿者上钩,我不会勾你。我要写的博客,都是能收到我的文集中去的。比较懂我的深圳市语文名师、深圳市龙岗区高中语文教研员曹清富分析我的《少堂志林》的写作动机时说:“程教授的《少堂志林》连序号都编了,这是为方便后人研究而准备的啊。”我大笑之,不置可否。不过,我的博客文章是深刻地围绕“我”的,这倒是真的。具体说,我对语文味理论的不懈琢磨与琢磨中的收获,我的所观,我所闻,我所感,我所思,我所想,我所爱,我所恨,我的追求,我的失落,包括我的优点与缺点等等,都不隐瞒地写进去了,为自己,为后人,立此存照。至于后人研究不研究我,我管不了啦,反正我活着时早已看见研究本人的书出版了(这比李白、杜甫、苏东坡等文化伟人都幸运不是)。知足了。因此这部《少堂志林》得以率性写成一部我的“立体全身塑像”。如此一来,我的博客文章,该长则长,几句话一篇的几乎没有。有时我更是“有话则短,无话则长”。为何如此,我不说。


(六)《教育教学论文汇编(附:语文味试题)》


本卷除了收录十多年前已出版的《程少堂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中的宏观教育论文,还将收录我1999年来深圳做深圳市语文教研员后写的语文论文,以及我作为深圳市中学语文教研员负责命制的体现我的语文味教学思想的命题精选,大约50万字。有几个教研员敢把自己命的试题收进文集的?我是第一个,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个。这些试题,是我的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的一部分。


(七)《中国语文哲学》(或《中国语文艺术哲学》)


这是一本语文美学书籍,书名仿法国史学家兼文艺理论家丹纳的《艺术哲学》、德国哲学家谢林的《艺术哲学》。黑格尔也把自己的美学著作称为“艺术哲学”。《中国语文哲学》为本人此生学术思想总结与集大成之作,其基本思想是阐述中国语文哲学的基本问题,即再现和表现的关系问题。本人认为,中国语文哲学可分为两大“根本对立”的阵营——再现性阵营和表现性阵营(以前学术界没有这种观点)。语文味理论本来就和中国传统文化有深厚渊源,这本《中国语文哲学》的主要思路和理论框架,更是受《周易》阴阳八卦思想的启发而形成的,因此我自谓之《语文周易》。50万字左右,希望能写得长一点,深邃一点,厚重一点。原想退休前把这本书抢出来,现在看来做不到。当然也没什么急的,悠着点儿,不写这本书也无损于我的理论贡献。换言之,是这本书需要我(我不写其他人不会有这些思想),而非我需要这本书。要写呢就尽量把它写得好一点儿。把这部书写完,就洗手上岸,剩下的任务只有三个,第一是到处玩儿,第二是玩儿到处,第三个嘛,是想到哪里去玩儿,就到哪里去玩儿。看看,这不啰嗦说废话吗?可不,人生就是要说点儿废话。再说一句,也许为了尽快到处玩儿,我突然就决定懒得去写这本书了,或者写到哪儿想停下来就停下来不写它了。我不写它你能把我怎么着?让这些思想自然消亡。可惜?嗨!我也认为可惜!


《程少堂文集》七卷(9-10本),约500万字。原计划最迟在今年底把它整理完。但事实上工程浩大,做不到。再说根本也不用那么急。



另外一起出版或再版两本研究我的著作:


(八)《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


该书为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岩的长篇硕士论文,30万字,2013已由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已出版,是为我国语文界首部研究在职的语文教师之语文教育思想的专著。此次为再版。




顺便说一下,中国语文界研究名师的书以前也有不少,但要么是研究古人或作古之人的,要么是一些名师在七十大寿、八十大寿时弟子和各地的朋友们献上的一个礼品,研究未退休的语文教师之语文教育思想的专著,《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是第一部。


(九)《程少堂传》


此书为我国语文界首部在职(未退休)语文教师之他传,40万字左右。正在写作过程中,2018年年底(最迟2019年春节前)书稿交出版社。拟于2019年四月前出版。让我们期待她的问世。


我跟《程少堂传》的作者讲了李长之写《鲁迅批判》的故事(我还从京东网购买一套李长之的文学家传记丛书寄给她)。1930年代,当时还是清华大学学生、日后成为中国现代最具才华的文学评论家李长之,写作鲁迅研究史上第一部成系统研究鲁迅的专著《鲁迅批判》一书,于1935年写成。这部专著出版,曾得到鲁迅先生大力支持和帮助,鲁迅亲自看过李长之的稿件,并订正过其中著作时日。此外,鲁迅还赠送他一张照片,刊印在书面上。《鲁迅批判》1936年1月初版,是李长之的代表作,在学术界影响很大我跟《程少堂传》作者说了,我要向鲁迅先生学习,《程少堂传》写作期间我将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写完如果给我看,我看一下当然是可以的,但除了订正其中的事件、著作时日,其他的文字,我是一个字也不改的。


相信《程少堂传》会和语文味教学理论一起走进中国语文教育理论发展史。


以上九种书,封面皆由我本人设计,是为同一款式,只以颜色区分之。《程少堂文集》七种,分别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为主色调。封面上那棵荒原中的孤独之树,是湖北农村我老家门前的一棵槐树。我老家门前本没有荒原,这张照片是出版社美术编辑根据我的意思,用我老家门前的槐树照片和荒原的照片相合而成的。沧海桑田,我们小时候见过的,半个世纪以前父母亲栽种我们家老宅基地门前屋后的许多树,早已不在了。这棵槐树,是近四十年我们家换宅基地盖新屋子后,老母亲从雨后塘埂上扯回的一棵野生小槐树苗栽下的,也是我们家目前最“古老”的一棵树,如今枝繁叶茂,树干参天,每到夏秋之际,满树的槐花馨香四溢。


2018/09/17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1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3531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75)】“理论体系”的通俗解释-以语文味理论为例
下一篇:易学与语文味——易学丛札之一
收藏 IP: 14.154.17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