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62):再次坚拒入选百年语文人博物馆

已有 1606 次阅读 2018-8-13 14: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曾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说过,也在《少堂志林》中专门写过,江苏一位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研究曾巩很有成就的学者主办《百年语文人博物馆》,江苏省给了几百万经费,拟选三百语文界著名学者、一线名师入馆。几年前他们就邀请我入馆,我没有答应。我和这位名师没有任何过节,谢谢他们看重。我婉拒入馆后,前不久他们又请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策划编辑来电说项(这位名师也是该套丛书入选者)。这位策划编辑劝我说,他们收进你,你的著作不要你寄送,他们去买了来陈列,你也不要说什么。我再次决然绝然断然拒绝,说,那不行,我未答应,他们不能把我收入,100年收300人,怎么会缺少我一个?我不追求生前,我追求身后。


是否同意入选,这个应该尊重个人的不同选择。前天晚上散步,我在手机上看了这个博物馆的官网。从目前官网上公布的入选名师看,他们没有强行收入我。这就好。我希望实际上也没有收入,而不要官网上没有,但馆里有陈列。这样的话我迟早会知道的。


2014年12月17日《光明日报》发表周维强《学林新语》短文,其中一则是:文史学家王利器著作等身,有一次,有人问他,您怎么竟然还不是国家古籍小组的成员和顾问呢?王淡然一笑,说:“欲传后世,原不待此。”王利器八十寿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一些朋友有意共同为他编辑出版纪念集,王婉言辞谢,答:“欲传后世,原不待此。”


还是那话,活着进什么博物馆,有本事死了以后进去。


另外我是农民,我还有点心理障碍,甚至有点迷信——博物馆是典藏人文自然遗产等的文化教育机构,活人的东西进博物馆,吉利不吉利?哈!



2018/08/13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0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2896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61):亲爱的蛋——语文味理论之1.0版到5.0版
下一篇:少堂志林(1063):我这一辈子自己对自己的影响最大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