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55):语文味教学的本质是复方教学与复合教学的统一

已有 1964 次阅读 2018-7-17 08: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少堂志林(1055):语文味教学的本质是复方教学与复合教学的统一

——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十三封信



L老师:


问好!


几年前,我曾写过一篇随笔《   少堂志林(289):今天买药被“复方”“单方”迷住》,记录了中医复方原则对语文味教学理论的启发,提出整体看来语文味教学不是单方教学,而是复方教学。


今天这封信想强调两个概念的区别:复方与复合,强调语文味教学的本质是复方教学与复合教学的统一。


语文味教学理论是对接、续接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教学理论,其中受到中医理论的影响不少。中医有复方和单方的组方原则。所谓单方是指单味药制剂,是与复方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所谓复方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药物组成的混合制剂。单方通常专治某种疾病,用药简单。复方用药数量较多,药效较强,多用来治疗较复杂的病证,又可称为重方。追溯人类用药的历史,是以用单味药也就是单方用药开始的。随着人们对药物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对病因病机理解的逐步提高,才逐渐将药物配伍使用。


至现代,单方与复方,不再仅仅是中医的概念,而是现代医学理论与实践都通行的用药元原则。


提起多种药物组成的制剂,不少人往往会把“复合”与“复方”认为是相同的含义。其实,复合≠复方。


“复合”是指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同类别的药物组成的制剂。大家最熟悉的有复合维生素B,是由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等复合而成的,可补充B族维生素,预防和治疗由于缺乏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所致的各种疾病。再如复合磷酸酯酶片,它由麦芽中提取的多种酶(主要是磷酸二酯酶、磷酸单酯酶)组成,这些酶都具有磷酸酯酶的活性,可看成一类,故亦构成“复合”之意而得名。


“复方”则是指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类别或不同药理作用的药物,根据一定的比例组合而成,如复方甘草片的主要成分有甘草浸膏粉﹑阿片粉或罂粟果提取物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等如复方甘草片复方新诺明的主要成分是磺胺甲基异唑和甲氧苄啶,甲氧苄啶又称磺胺增效剂。一般来说,复方药物是根据药物的药理作用和性质,把两种以上的不同药物调剂在一起,进行的优化组合,常具有增强疗效和减少不良反应的效果。


打麻将有“清一色”和“混一色”之分。清一色是由一种花色的序数牌组成的和牌,混一色是由一种花色的序数牌及字牌组成的和牌。“混一色”由于实际上并非由同一类别的牌组成,因此又叫“凑一色”。拿打麻将的术语来比喻,“复合”乃属于“清一色”,“复方”则属于“混一色”。



按照现代学术分类,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是四种不同的知识,分别是语言学、文章学、文学理论、文化学等四门学科各自的研究对象。在语文味教学法的核心“一语三文”教学模式中,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既是教学的内容要素,又是教学的程序要素。语文味教学理论主张,一方面,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是语文教学中有联系,但四种不同的,应该相对分开进行教学的四种知识。运用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当然不是要求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对语言、文章、文学、文化这四种不同的知识进行全面的教学(那是不可能,也不应该的),但要求在教学主题的制约下,根据语言、文章、文学、文化这四种不同的知识的各自特点,从一语三文”四个方面进行教学。至少在二十多年前,就有一些著名的文章学者曾极力主张(如提出“一语双文”的著名文章学家曾祥芹),中小学语文课应该把文章与文学分开进行教学。总之,根据语文味教学理论,在运用“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时,宜将语言、文章、文学、文化这四种不同的语文知识,组成教学主题制约的完整的“一语三文”教学环节,进行复方式教学,以保证与体现语文教学内容的层次性与丰富性,从而使语文教学保持一定的深度、厚度与广度,有利于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另一方面,语文味教学理论还主张,在一篇课文或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过程的教学主线是根据“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进行复方式教学的前提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之语言、文章、文学、文化等四个教学环节,其各个环节自身内部,都宜围绕相同的教学主题,选择几个知识点进行教学,这围绕相同的教学主题的若干个教学知识点,属于同一类型的语文知识,因此每个教学环节自身内部,又属于复合式教学。


由此可见,运用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其纵线(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是复方式教学(特点是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是四种不同的知识),其横线(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个教学环节之各环节内部)是复合式教学(特点是“一语三文”每一个教学环节内部,其若干个教学知识点属于同一类型的语文知识)。我国当代著名写作学理论家马正平先生的写作学理论有一个核心思想,即认为重复与对比是关于写作赋形思维的基本操作模型,而对比是换个角度的重复。根据马正平先生的写作学理论推演,如果说运用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其横线(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个教学环节之各环节内部)复合式教学,是一种重复(同类语文知识的重复),那么其纵线(语言-文章-文学-文化)是复方式教学,是一种对比(不同性质的语文知识的对比),而对比教学实际上也是为了重复。


更简单地说,语文味“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是横向的复合式(同类的知识)教学,与纵向的复方式(不同类的知识)教学的辩证统一。


握手。

2018/07/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2444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53):一个不够学术但有“学问”的散打式讲座
下一篇:少堂志林(1057):补充一个感谢——西南大学名师选本约稿纪实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