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51):长得太丑的不能做语文教师

已有 2052 次阅读 2018-7-10 17: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觉得有些人长得好丑。


有一位语文名师,曾给我看过其电脑里北方一家著名的师范大学中文系语文教研室教师集体照。这位名师说,你看这十五六人,一个个长得多丑,一个长得好看的也没有。我说所见略同,这一帮男人女人,怎么看怎么丑,没有一个长得好看的,奇了怪了。


长相有天生的一面,也有后天的一面。邋里邋遢的人就显得丑,不注意修饰的人就显得丑,不注意身材的人就显得丑。而收拾得干净的人就会显得漂亮些。网上有句流行但有争议的话:“肥胖就是没有自制力,就是没修养。”对这句话我大体赞成。我以前在深圳市中学语文教师大会上有几次很严肃地讲过一个观点,即我认为语文教师不收拾好不能上讲台。有的语文教师鼻毛老长,眼镜老脏,精气神老没,无论你五官多帅,也丑。我说总体而言,语文教师比其他学科(艺术教师除外)教师要漂亮一些,这是语文学科的本质决定的(会场大笑),太丑的可以去教其他学科,不能教语文(会场大笑)。


当然,我也觉得有些老师,特别是有些语文老师确是长得丑,看上去他或她五官端正,但就是觉得丑(当然也有五官不怎么样,但让人看上去舒服的老师)。有时我到学校听课,评课议课时,一个学校语文组好几十号人,从外貌到气质,就是没有一个清爽秀气,更见不到漂亮脱俗的。我暗想,这些老师长得这样丑,这个学校语文组怎么办呢?一笑。


2017/11/09




(说明:今天在手机有道云笔记中发现这篇旧作,当时已写完,但没有挂出来,今天一看,觉得有点意思,特将其挂出。)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9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2327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50):《红楼梦》中谁最像小时候的我—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十封信
下一篇:少堂志林(1052):我用近半个世纪的时光读懂了“三境界说”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