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50):《红楼梦》中谁最像小时候的我—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十封信

已有 1220 次阅读 2018-7-7 09: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少堂志林(1050):猜猜《红楼梦》中谁最像小时候的我

——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十封信



L老师:

写作辛苦!


根据你对我的了解你猜猜,《红楼梦》中人物谁最像小时候的我?或者说小时候的我最像《红楼梦》中的谁?


我说的小时候,是指五十年前,或至少四十多年前。


小时候,在姐弟五人中,我最像《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不仅是最聪明的一个,也是最敏感最清醒的一个。因此,在姐弟五人中我的童年也就最痛苦。


在物质生活上,姐弟五人都生活在同一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那时候农村大都如此),都有一个完全相同的欠吃干饭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但我与姐姐以及三个弟弟有一点不同的是,我很小的时候,大约从三岁左右开始,家人特别是父母被人(包括至亲之人)看不起、遭人欺凌的许多大小事情,我细细节节,都记得很清晰,很清楚,很深刻。而无论是小我几岁的几个弟弟,还是大我三岁的姐姐,他们多半不记得这些事情。这些事情对我的性格和成长,产生了可持续的,深刻的,深远的,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


有人说,人生的快乐和幸福藏在糊涂之中,一旦清醒了,可能所有的快乐和幸福也就随之烟消云散了。还有人说,人生幸福与否,主要看童年与晚年,幸福的人不记得童年,而不幸福的人却对童年念念不忘。


我觉得说这些话的人,深谙人生三昧。


就我个人的生命体验而言,从心灵上说,我们姐弟几人,以及村子里与我同龄的小伙伴们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大约的确都要比我幸福。因为他们当时都比我糊涂


握手。

2018/07/07





补:


其实,从个性整体而言,《红楼梦》中没有一个人物像我。正如卢梭在《忏悔录》开头所写,“我确实与众不同,上帝创造了我,把塑造我的模子给打碎了,所以我是独一无二的”。大约我也是这样,大约许多人都是这样。只不过,我的个性与经历,更独特一些而已。

2018/11/28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 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9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22694.html

上一篇:广西研究程少堂的硕士论文:课改本土经验价值探究--以语文味为例
下一篇:少堂志林(1051):长得太丑的不能做语文教师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