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34):答老伴首次提出的高端问题

已有 2074 次阅读 2018-6-12 11: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午十一点刚过,我在电脑上写东西。老伴关上电视机,问我,“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啥意思。我大惊大大惊地爆发出一句真情实感,我说“哎呀呀,了得了得!问出这么高端的问题了,退休后文化水平飞速提升了,是看电视剧了吧?”她说是,电视剧名字叫《归去来》。我说《归去来兮辞》《归园田居》作者是陶渊明,你小时候没学过吗?老伴说没学过。接着我也想起来了,我是1976年高中毕业的,我们的中小学时代正是文革期间,没有学过这些作品。我说《归去来兮辞》《归园田居》这些作品都是中国文学史上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是中国古典文化精神的典范性、代表性作品,就是说把这些作品搞懂了,中国古典文化的基本精神你就大致上懂了。我接着跟老伴讲,有一次我负责深圳市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有一个考生抽到的说课课文是《归去来兮辞》,我对他说,你不要说其他了,请你把《归去来兮辞》这个标题中的五个字,一个字一个字讲一遍,你讲清楚了讲对了,我就让你通过。结果这位考生讲不清这个标题,我把他给刷了。“归”的表层含义是回家、回去,内在含意很深,像“宾至如归”“视死如归”中的“归”绝非仅仅是所谓“回家”一样,把这个“归”讲请了,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就讲清了;“去”是虚词,垫衬音节没实际意义;“归去来”,就是归来;“兮”相当于现代汉语的“啊”,“归去来兮”,意思大致就像费翔在《故乡的云》中唱的“归来吧,归来哟”。“田园将芜胡不归”,表面意思是说,再不赶快回去,家里田园都要荒芜了,但实际意思也很深,是说,要赶快离开这让人性异化、使人成为非人的龌龊的官场,再不赶快离开这肮脏的地方,我们本来干净的精神世界、精神家园,都会变得杂草丛生,一片荒芜。老伴说,那“胡”字呢?我说“胡”是何啊,为什么的意思,这里如此之脏,我们为什么不赶快离开这污染灵魂的肮脏之处,赶快回到故乡、回到大自然,用我们的精神家园干净的仁山智水澡雪我们的被污染的灵魂啊!这里的“归”,是道家文化的灵魂,是返璞归真,回归大自然,回归人类的精神家园,回到真正安妥灵魂之处的意思。按这个意思去看《归去来》这个电视剧,就会有进一步理解。


一起生活三十五年了,她终于提出一个这么高端的问题来了。


不用说,我讲的那当然是好。我看她这个英语老师真听懂了,哈哈!


2018/06/12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8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18573.html

上一篇:在“大师“多如狗的年代——“钱学森之问”的一种严肃答案(续)
下一篇:少堂志林(1035):柚木地板与厚德载物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