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25):也说“中国式评课”

已有 1990 次阅读 2018-5-21 20: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是一篇电脑中存放很久的旧作,写作时间和十数年前发表的那篇《讲课人最聪明,评课人最愚蠢》时间差不多(文章链接地址:《少堂:讲课人最聪明评课人最愚蠢 》 《 网上热捧少堂“评课人最愚蠢”),二者的思想完全一致。原题为《有一种评课人》,今天翻出来改为现题,挂在博客和语文味网:


也说“中国式评课”


你搞互动,他跟你讲文本理解;

你搞深挖文本,他跟你讲互动重要;

你搞多元理解,他跟你讲回归原旨;

你搞回归原旨,他跟你讲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你搞现代化教学手段,他跟你讲语文课最好不用或少用PPT;

你搞养成习惯,他跟你讲朗读第一;

你搞朗读丰富,他跟你讲价值推送;

你搞价值推送,他跟你讲主流意识;

你搞主流意识,他跟你讲思想解放;

你的教学成功,他跟你讲教育科研;

你搞互动频密,他跟你讲教师该讲要讲;

你讲得颇有启发,他回头又跟你侃互动重要;

讲课的人可能对他有用,课不咋的他硬要说这样才是大师(但和尚摸得你摸不得);

喜欢你这个人或想抱大腿,课不好他会跟你找出好来;

讲课的人曾在某种场合蔑视过他,课好他也要骂你,甚至等而下之攻击讲课的人

……


总之,“中国式评课”的特点有二:首先是显示评课人比讲课人更高明,其次是讲人情。


其实就我所知,真正教课好的人,评课会体贴人。反而是那些只会耍笔杆子嘴皮子的所谓“才子”,评课才会盛气凌人。看这些所谓“才子”的评课架势,好像一堂课他说好那就是真好,他说不好就是真的不好。这样的评课人也不扪心自问一下——你算老几?这样的人,无论你是硕士还是博士,也无论你出身清华还是北大,或者是从美国英国名校拿了个洋文凭回来,在其他领域没有机会,在教育领域的机会也不会大,因为教育领域是强调知行合一、道器纵横的领域。


还是我的那句话——“讲课人最聪明,评课人最愚蠢”。

对这种评课人最有效的办法是问他一句:“我为什么要听你的?你有什么资格评我的课?你算老几?要不你也来上一堂课给我们看看?”

2018/05/21


(补记:微博上有个不认识的网友是语文味粉丝,他经常在我的微博后面互动评论,他看了《少堂志林(1025):也说“中国式评课”》,发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评论:


@何处归乎: “哈哈,这个评课的模式和我硕士论文指出的一种政治哲学的评价方式几乎一样,几乎都在指责男人不能生孩子。虽然说男人不能生孩子是事实,但是指责男人不能生孩子或者说要求男人要生孩子是很荒谬的评价方式。这种错误与自然主义谬误类似。”


我觉得此人概括能力不错。中国式评课,确实批评的都是事实,但正如批评男人不能生孩子,是很荒谬的评价方式。2018/06/07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地址链接: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8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15120.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21):形而上北大了
下一篇:说是不再三,其实已再三——三次“最后一课”小记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