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程少堂答普鲁斯特问卷

已有 2602 次阅读 2018-5-12 20: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堂按:著名的普鲁斯特问卷(ProustQuestionnaire)由一系列问题组成,问题包括被提问者的生活、思想、价值观及人生经验等。因著作《追忆逝水年华》而闻名的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并不是这份问卷的发明者,但这份问卷因为他特别的答案而出名,并在当年时髦的巴黎人沙龙中颇为流行。因此后人将这份问卷命名“Proust Questionnaire”。】  

程少堂答普鲁斯特问卷


1.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答: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有所作为。

2.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答:将本领域的历史车轮向前推动。

3.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答:忘记过去。

4.你目前的心境怎样?

答:史无前例地好。

5.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答:母亲。

6.你认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答:有可能由于自己的努力而让父母的名字流传后世。

7.你自己的哪个特点让你最觉得痛恨?

答:没有城府,说话太直。

8.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

答:2011年7月,黄山。

9.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

答:不愿做牛却又牛ⅹ.

10.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答:家里的万卷藏书;自己写的或主编的的语文味教学法论著。

11.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答:睡懒觉起来后不后悔。现在是好不容易睡个懒觉,起来后很焦虑,很后悔。

12.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答:失眠。

13.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的评估的?

答:雄心。

14.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答:大学教授,因为除了上课就是自由。

15.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

答:小时候都不满意。现在年纪大了,对自己的外表很满意。

16.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答:四十六七年前,由于年纪小,没有能力跟祖母爹说清楚并让她相信那五毛钱真的不是我拿的;由于后悔这件事,后来长大了有时候对父亲很凶。

17.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视的是谁?

答:没多大本事,但又自以为“老子深圳第一”甚至“老子天下第一”的人;没有什么思想却又好为人师的人;没实力比拼,善于惯于搞阴的,乐于在阴暗处毁人不倦的人。

18.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答:责任心。

19.你使用过的最多的单词或者词语是什么?

答:积土成山,风雨兴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答:善良,温柔,善解人意。

21.你最伤痛的事是什么?

答:由于年纪小,祖母爹在世时,没有能力跟祖母爹说清楚并让她相信那五毛钱真的不是我拿的。祖母爹1970年去世了。

22.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答:不妒忌我的成就,不出卖我。

23.你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答:祖母爹,父亲母亲;书,灌满天蓝色墨水的钢笔。

24.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

答:把我买的书读得差不多了,至少读一半。死了骨灰一半埋在老家门口的桂花树下,一半埋在老家门口的老槐树下。然后年年盛夏,老槐树开花我开花;年年中秋,桂子飘香我飘香。

25.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最快乐?

答:感到自己经过几十年努力有可能进入学术史时。

26.如果你可以改变你的家庭一件事,那会是什么?

答:四十多年前的一天,我从学校回家,母亲没有流泪但很难过地对我说,大舅走到我家门前和她说话,但硬是不进屋里。母亲没有说原因。我知道大舅是看不起我家穷。快半个世纪了,我对此事刻骨铭心,恨之入骨。我希望类似的事件不曾发生,也不再发生。

27.如果你能选择的话,你希望让什么重现?

答:祖母爹和父亲一起复活,让我有机会向祖母爹解释那五毛钱真不是我拿的,让祖母爹相信她最信任的孙子少伢还是那个少伢,让父亲原谅我由于这件事我后来有时对他很凶。

28.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答: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我所没有的,要么本来就不该有,要么生活迟早会给我。

29.你喜欢在哪儿生活?

答:只要不坐牢,只要那地方有书。

30.你认为现实中的幸福是怎样的?

答:和老伴拌拌嘴,和女儿吵吵架,和所爱的人一起看书,喝茶,聊天,晒太阳,用灌满天蓝色墨水的钢笔写性情文章。

31.哪一种错误你觉得是最可以被纵容的?

答:后悔。

32.虚构人物中你认为谁是英雄?

答:夸父,女娲。

33.你最欣赏的历史人物?

答:司马迁,项羽。

34.现实中最欣赏的女性是谁?

答:母亲。她不识字,居然养出我这样认识这么多字的儿子来。

35.你欣赏的小说中的女主角是谁?

答:我以后要写的小说《祖母爹》中的祖母爹。

36.你最希望拥有的?

答:后半生最大希望是女儿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其次是有一间更大一些的书房,以便于我书架上的书可以单排陈列,而不是现在里外放三排,找起书来很麻烦。

37.你最希望成为谁那样的人?

答:一半司马迁(不宫刑),一半项羽(不自杀)。

38.你最显著的特质是什么?

答:人生定位非常之高(希望经过艰苦努力之后不仅能够进入本领域学术史,而且是以较高地位进入);努力,勤奋,执着;坚信一分汗水一份收成;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信积土成山风雨兴焉;坚信一个人活得可以胜过一支部队,胜过千军万马;内心强大,意志坚强,蔑视小人。

39.你最想成为什么?

答:由于有学术贡献,后代本领域内的教科书会写一段的人。

40.你天性中的缺点是什么?

答:急躁。同时希望懒人和自己一样不懒,所以办工作室,周六早上八点半还电话要工作室成员起床写文章。

41.你最想在哪个国家生活?

答:春天、秋天在中国,夏天、冬天在澳大利亚,因为中国夏天时澳洲是冬天,中国冬天时澳洲是夏天。因为女儿在澳洲。

42.你欣赏的小说中的男主角是谁?

答:牛虻。

43.你最珍惜的东西是什么?

答:对事业几十年如一日执着追求。

44.觉得自己最有底气最自豪的能力?

答:丰富了语文概念,创立了语文味教学流派和语文味教学法——当代中国语文界能做到这样的人屈指可数。

45.你身上有没有典型的你的星座特征?

答:基本没有。

46.什么是你最不喜欢的?

答:不善良,毒;见不得别人好,从不说任何人好话;没多大本事,又妒忌别人的成功;没实力比拼,善于惯于搞阴的。

 


(著名的普鲁斯特问卷(ProustQuestionnaire)由一系列问题组成,问题包括被提问者的生活、思想、价值观及人生经验等。因著作《追忆逝水年华》而闻名的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并不是这份问卷的发明者,但这份问卷因为他特别的答案而出名,并在当年时髦的巴黎人沙龙中颇为流行。因此后人将这份问卷命名为“Proust Questionnaire”。)

(2015年1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1366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19):辽宁骨干校长班讲座小记
下一篇:少堂志林(1021):形而上北大了
收藏 IP: 113.91.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