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15):准收场话

已有 1885 次阅读 2018-4-12 08: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说一段后准备收场。

今天换鞋柜。订的红苹果牌,3400元一件,能把家里的鞋都放进去。鞋柜没来之前,我把家里所有的鞋都搬到阳台,刷灰,用湿布擦干净,然后打鞋油。

平时家务事做得少。但有两件事我是数十年如一日一直主动并坚持做的。一是洗马桶。二是给全家的皮鞋打油。我和老伴结婚35年,我对天发誓,数十年来,我没见她给自己的皮鞋打过一次油。每次都是我给我的皮鞋打油时,顺便给她的皮鞋打一下油。我总是一边替她打鞋油一边嘀咕几句,我说你一辈子的皮鞋油都是我打的,你不能自己打一下吗?她答,有你打就行。我说有时你自己穿鞋出门顺便打一下不行?她说不打。

我过一段时间,就把家里全部皮鞋打一遍油。

这还有一个很文艺的原因。

几十年前年轻时,我看过一部苏联电影(好像是《办公室的故事》),电影中一对很有魅力的中年男女主人公,男追女劲头十足,女的欲拒还休。互相放电之余,男的觉得可以直奔主题了,但女的还故意不答应,说,瞧你脚上那双皮鞋,脏兮兮的,有品位的男人皮鞋都是铮亮。

我一下子记住了,原来高层次的女人是这样看男人的。

后来我在其他书里也见过类似说法:男人的品位不是看衣服,而是看皮鞋,看皮鞋先看皮鞋是否干净。有的书还说,男人看女人,是从头看到脚;女人看男人,是从脚看到头。

男人的衣服,尤其是上衣,可以简单点,甚至可以很简单。但不能随便,要干净清爽。当然,有名牌穿,加分。但衣服穿名牌,脚上的皮鞋特脏,就掉份儿。

多次有人当面说,程少堂老师每次主持会议都收拾得看上去让人眼睛一亮。的确如此。我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就此主题专门讲过一次。我每次主持深圳语文教师会议或外出讲学、讲公开课前,一定要去剪头,洗头,染发,沐浴,剪鼻毛,修眉毛。我平时不用香水,但家里洗衣机洗衣服,我习惯往洗衣机里喷一些香水。我也跟老伴推荐此法,并买了很多男士香水供洗衣用。买男士香水,是因为衣服太香了不行。有几双稍好的皮鞋和衣服,我都是放在主持会议或讲学、讲公开课时穿的。有大活动出门前穿衣服,还要让老伴提一下意见。连皮带的颜色如何与衣服协调,也讲究。当然,不是主持会议或讲学、讲课,就没有这么走心。

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有的同志以前很不注意这个,人帅,但那脚上一双大皮鞋,要怎么脏有怎么脏。我曾私下严肃提醒过,后来有改观。还有同志是深圳市市级名师,受邀出席活动,一身衣服很劣质(其实家里很有钱,比我来说绝对是富人),皮鞋也不干净,皱巴巴加脏兮兮,彻头彻尾一个农民工模样,着实有丢我大深圳市名师的身份。

参加正式活动或上讲台前收拾好自己,是品位,是修养,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别人。有品位的男士,出门前一定要提前给皮鞋打好油,参加公开活动如果要上台讲话,皮鞋还不能穿太旧太皱的。

以上谨供参考,但请一定接受,哈哈。


2018/04/09



本文的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8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0866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16):谈话别
下一篇:【杂志卷首语】 跟着孟子和鲁迅的足迹寻找新的语言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