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07):这边是钦敬,那边是鼓励

已有 2127 次阅读 2018-3-25 19:2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不久,在微信上和北京某著名出版社一位编辑朋友聊天。这位朋友说,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马正平先生从中西美学思想中得到启发,对我国语文教育的本体和实践路径作了根本的思考和清理,编写出一套具有极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全新语文教材——《新现代语文学》(上,下),即将在北京出版,我这位朋友做这本书的责任编辑。这位编辑朋友知道我认识马正平教授,也比较了解马正平教授的学术成就,于是就和我聊起马正平教授来。


我对这位朋友说,马正平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写作学家,是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高等写作学引论》《高等写作思维训练教程》《高等文体写作训练教程:基本文体》《高等文体写作训练教程:实用文体》《中学作文教学新思维》四种教材的主编。别人顶多只是主编这种教材中的一本,就已经很了不起了,马正平教授一下子主编这个系列教材中的四种五本。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套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校写作学系列种教材,都是按照马正平教授的写作学理论体系编写的。我学习研读马正平教授的写作学理论至少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马正平教授曾给我送过一套他的文集(见下面照片)。十多年前,我受到马正平教授的写作学理论启发,发表论文建构一种作文教学新法——丰肚法。马正平教授看到我这篇论文后,借在广州参加一次国际学术会议的机会,专程来深圳和我相晤。餐叙时我发现,那真是一个大学者,激情洋溢,创意迭出。(请参见《 少堂志林(19):马正平 》)2011年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立后,我把马正平教授这四种写作学教材,作为重点书目推荐给工作室成员,要求每人都全套购买。据我所知,工作室成员都买了全套。我还对这位编辑朋友说,著名学者孙绍振先生在给马正平教授主编的这套教材写的长序中指出,中国写作学以前比较幼稚,到马正平这里开始成熟。我对编辑朋友说,可以用一句话概括马正平教授的学术成就——当代中国写作学第一人。编辑朋友说,牛人!


我还对编辑朋友说,马正平教授和其他写作学者最大的区别点是,他的理论已形成体系。我说马正平教授编的《新现代语文学》,那一定新意迭出。


我还对编辑朋友说,我的作文教学丰肚法,已融合到语文味教学法体系中。我用丰肚法讲课,都是用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讲的,《语文味教学法》一书中的写作章,大部分都是按丰肚法写的。


事后,我给马正平教授发了一个短信,他亦马上给我回复了短信。以下是我和马教授交流的内容:


马正平教授您好!
昨天北京一位出版社编辑专程来电,他得知我认识您,问我如何评价马教授的学问。我说我十多年前就对马教授的写作理论有过深度学习、研究,并运用马教授的理论创立一个作文教学方法——丰肚法。多年前马教授在广州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期间,专程到深圳晤我,餐叙间我被这位大学者完全感染。我的语文味工作室每人都买了一套马教授主编的四种5本人大版高校写作学教材。我说,马正平教授的学术贡献我只用一个十字短句来概括——

当代中国写作学第一人。


深圳 程少堂  上


马正平教授很快短信回复,表扬鼓励了后学我一下:

谢谢少堂兄,你也是当代语文教学研究第一人。来成都与我联系再畅谈。


看着马正平教授的表扬,想起2013年底,马正平先生忽然来电的事。电话中,他问我要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岩近三十万字的长篇硕士论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一书。我拿出一本《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在扉页写上“学生程少堂向马老师请教”,然后用特快专递给他寄去。两三天后,他打来电话说书收到了,还鼓励我道:“你现在和我一个档次了。”我真是受宠若惊,连忙说:“哪里哪里,我是马老师的学生。”


马正平教授真正是当代写作学第一人,在我这边,对马正平教授是真诚钦敬;而马正平教授表扬我为“当代语文教学研究第一人”,实不敢当,这只是马征平教授那边,对后学的鼓励有加。


本人,只是在语文教学理论方面,有一定开创造性贡献的一个小学者。


图一:马正平教授送给我的个人文集(中间黄皮封面的五本)



图二:马正平教授主编的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四种(右边五本)




2018/03/25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77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0566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06):就Oscar的教育问题答女儿问——外孙记事(3)
下一篇:少堂志林(1008):高考作文复习要重视建立三个联系
收藏 IP: 113.104.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