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02):心中的花儿——由武汉大学樱花想起的一些事情

已有 1654 次阅读 2018-3-23 23: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40多年前中学时代的老师、后任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的著名学者孙东临先生,日前分享了一篇新华网的文章《航拍武汉大学樱花竞相绽放 赏樱游客纷至沓来》。一看真是美。


可我还没有看过武汉大学美丽的樱花。


1983年大学毕业后,我到地处鄂西的原航天部066基地(原宜昌地区远安县)第一中学教高中语文,夫人也在同一学校教高中英语。我在那个地方结婚成家,在那里从1983年起工作到1990年。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城之西,丛山中耸立着独立一峰,叫鸣凤山。“如凤之将啸”,是袁中道对鸣凤山的形容。鸣凤山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年间的鸣凤山道观,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其间几经扩建与修葺,到清咸丰年间,庙宇达到鼎盛时期,与武当山全真派一脉相传,遥相呼应,“武当远,鸣凤险”的说法在民间广为流传。道观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分三层四殿,高十余丈,依山凿石,铜瓦白墙,势出半天,金碧辉煌。1980年代初,一度形成过正月间里十万香客朝鸣凤的盛大场面。可见鸣凤山的影响之大。此时我正在远安工作,那时正是我事业起飞阶段,没有登过这座山。我相信有更好的山等着我爬。


1990年我考入华中师大教育系念脱产研究生。其间,每年清明节前后,离华中师大很近的武汉大学校园里的樱花就开了,同学们都蜂拥去武大赏樱。我一次也没有去看。


1993年研究生毕业后,到珠海工作了7年。珠海的人造景观多,我去的次数不算少。那时我做珠海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常请专家来讲学,陪同客人游览是一项工作任务。自己一家三口周末出去玩一下的时候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极少。全家出珠海市旅游,好像只有一次,即女儿中考完全凭个人能力,成功考上当地最好的中学——珠海市第一中学后,那年暑假,我和她妈妈奖励她,带她到北京去过一次(两年前写文章时忘了这一次去北京),主要目的是带她去看看北京大学。珠海市内人造景观之外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就没有专门去看过。当时是觉得,这辈子肯定就在珠海了,总有机会去看的。可是1999年,我通过招聘考试到深圳工作了。


真是白驹过隙,到深圳工作一晃已20个年头了。刚来深圳的那几年,单位有独立财务比较宽松,集体公费出国两次,一次澳洲(2001),一次欧洲八国(2005)。夫人跟我去了欧洲。2007年暑假,单位集体去美国考察,都把我的签证统一办理好了。但由于当年六月底接到通知,入选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要求九月交稿,时间紧张,因此我舍弃去美国的机会,在家里用一个暑假,赶写整理出25万字的《程少堂讲语文》一书书稿(后来就没有集体去美国的机会了,到现在也没有去过美国)。全家三口没有出深圳市旅游的记录。女儿留学悉尼大学,研究生毕业工作在悉尼工作。2012年元月份,我和夫人一道,到悉尼女儿那里过春节。我觉得那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好的一个春节了。我的微信,就是那次在悉尼过春节时,女儿帮我注册的。


我的别克君越车是2008年3月买的。由于春运期间深圳至武汉的火车票特别难买,2009、2010年有两次和女儿一道换着驾驶,开回老家武汉过春节的经历。除此以外,我的车最远只跑过广州、珠海,没有过其他纯粹自驾游的经历。此车已买10年,现在计程表刚刚过6万公里,平均每年6000公里.



喜欢旅游,而又极少旅游,原因可以说很多,也可以说很少。究其实,主要是缺少悠闲心态,心中没有花儿。作为一个没有任何政治、经济、文化背景,饱受欺凌和侮辱的家族的长子,青少年时代的我显然不可能有伟人周恩来年轻时“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理想。我有的,只是振兴家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个振兴之路肇端于40年前,在当时的条件下相当不易,需要有人奋不顾身杀开一条血路,打开一个缺口(我连考三次大学,但冒险坚决只考本科不考大专和中专,就是冲开缺口的最初的努力),以给后边的弟弟们以榜样和信心。我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对于我个人来说,过去的40年,是心无旁骛,也不能旁骛的40年。是极端专心致志,极端持之以恒的40年。是用滴水穿石的心态,焚膏继晷,蹈锋饮血,决意要青史留名的40年。是不断超越自我的40年。是惯于漫长的孤寂中在内心构筑人生风景,现在看来是风景如画,回头一笑百媚生的40年。当然,也是可歌可泣的40年。


年轻时读鲁迅,常常有不懂或不太懂的地方。如,许广平请求鲁迅先生一起逛公园,鲁迅先生都说,公园不过是这边一个门,那边一个门,这边一棵树,那边一棵树,没什么意思。以前我不是太懂说这话时的鲁迅先生的。现在懂了。


现在我心中有花儿了,因此有兴趣有心情,去走走近的远的公园的这边一个门,那边一个门,看看近的远的公园里这边一棵树,那边一棵树了。  


明年,即可住于武汉,当然也就可以在清明节前后,去看看武汉大学的樱花,把武汉大学的樱花,看个饱。

2018/03/23 



(说明:这篇随笔用了本人《   少堂志林(100):一个喜欢旅游者的不旅游之经历考栉 》中的不少文字)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7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0541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01):与修车师傅的一次“学术性”对话及其他
下一篇:少堂志林(1003):饶毅的批评品质
收藏 IP: 14.154.176.*| 热度|

1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