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01):与修车师傅的一次“学术性”对话及其他

已有 2127 次阅读 2018-3-21 08: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车是别克君越2008款,已买10年了,很少开,计程表刚过6万公里。尽管开的少,但车的年头不短,现在就经常发生一些小问题。我觉得正如没有身体完全无任何问题的人一样,车子呢,时间一久,总会有一些问题。基于这种认识,我的车,只要不是大问题,一般我就不太重视。自然,有些问题不能不重视,比如轮胎漏气的问题。最近行车电脑几次警告,有轮胎胎压不够。我用自备的胎压监测仪器检查,均发现是右后轮有点漏气。补过一次气,但现在这个轮胎的胎压又有问题。漏气问题在小区洗车处可以解决。便开到小区洗车处洗车,顺便检查轮胎。师傅检查后,发现右后轮胎上面有颗钉子。做了记号,将轮胎、轮毂卸下来,进一步仔细检查,发现钉子并未完全扎穿轮胎,漏气是由于轮毂周边有不少地方氧化了。师傅便用打磨机打磨轮毂周边氧化的部分。


在学问场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早养成一种书呆子习惯,即相信“道在屎尿”,遇事就往学术上想。于是诱导修车师傅,就“形而下”的修车问题,和我进行“形而上”的“学术性”交流,想通过这种对话看看师傅的思维水平。我说,我的车轮胎漏气,以前修过几次,我发现对同一原因造成的轮胎漏气问题,不同地方的师傅都是一样修理啊,比如轮毂氧化,都是先打磨氧化的轮毂,然后涂上黄油。这位修车师傅一边打磨轮毂,一边回应我说,那当然,都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嘛,这个师傅就是程序,到处都一样修,这才叫专业。然后他又对旁边帮他的一个年轻人说,做什么事,都要按程序做,按程序做才专业。


听闻此言,我觉得这师傅不一般,马上在手机上记下他的话——所谓专业,就是按程序做。按程序做才叫专业。


《现代汉语词典》上对专业的解释是:(1)名词。高等学校的一个系里或中等专业学校里,根据科学分工或生产部门的分工把学业分成的门类,如专业课中文系汉语专业。(2)名词。产业部门中根据产品生产的不同过程而分成的各业务部分,如专业化、专业生产。(3)形容词。专门从事某种工作或职业的,如专业户、专业文艺工作者。百度百科把专业解释为:(1) 专门从事某种学业或职业。(2) 专门的学问。(3) 高等学校或中等专业学校所分的学业门类。(4) 产业部门的各业务部分。(5) 是指一种物质或某种作业的作用范围。以上对专业的两种解释,当然都是正确的,尤其是《现代汉语词典》对专业的解释是权威解释。但它们都没有修车师傅的解释留给我的印象深刻。


这位修车师傅对专业的解释,是一种简洁通俗的解释,同时又很特别,是一种能打动我的解释。


对啦,做事情要专业,首要的一条就要按程序做,只有按程序做才叫专业。


最近几年,我体检时发现同型半胱氨酸的指标增高,就到我住的小区社康医院抽过几次血监测这个指标。第一次在社康医院做这个抽血化验时,护士长翻了半天书,告诉我说,这个化验需要将血清进行离心,然后将分离的血清送到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在深圳设立的检验点化验。上月底,我在小区社康医院又做第三次同型半胱氨酸的抽血化验,抽血时护士却说血浆不需要离心,我表示强烈质疑,我说在这里做第一次、第二次同型半胱氨酸的抽血化验时,护士长都说要分离血清的,今天怎么说可以不分离呢?护士就马上给护士长打电话。护士长回复说,可以不分离。我觉得颇为奇怪。第二天拿到检验结果报告单后,发现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化验医生在报告单上特地注明了一句话:“标本未分离血清,结果仅供参考。”我很生气,就问护士长怎么回事。我说我在这里做第一次、第二次同型半胱氨酸的抽血化验时,你都说这个需要分离血清,这次化验时你又说可以不离心,但化验结果报告上的医生提示说明,这个血浆是需要离心的,不然化验结果不准确。我指责护士长不该如此。见护士长态度还不错,我就算了。上周,忽然接到深圳市卫计委发来短信,征求对社康医院的意见。我就拿出在社康医院做的三次同型半胱氨酸的检验结果报告来看,结果发现,三次化验,只有第二次社康医院的护士做了血清分离,不仅第三次的血清没有离心,做第一次化验时,护士长反复说需要离心,但她实际上却竟然没有做离心,因此在第一次的化验结果报告单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化验医生在报告单上也特地注明了一句话:“标本未分离血清,结果仅供参考。”我当时拿检验结果报告时未注意到这句话。社康医院的护士这不是骗人吗?


我就不客气地给深圳市卫计委征求意见的短信,回复了一句话:“对本社区社康医院的医生没有意见,但对护士有意见——她们对需要分离的血清,为图省事,不按程序做离心。”


一周后(也就是上周),社康医院的负责人来电话向我了解情况,并约我到社康医院见面。我拿着三张化验单到社康医院的负责人办公室给她看,并和她作了深入交流。我批评社康医院管理松懈。我说医生、护士面对的是病人,最须要做事专业,所谓专业,首先就是要按程序做,绝不能跳过一些规定的程序不做。社康医院负责人说,你说的很对,并表示诚恳道歉。

2018/03/20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7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0495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00):我就是要找到祖母的湾子
下一篇:少堂志林(1002):心中的花儿——由武汉大学樱花想起的一些事情
收藏 IP: 113.91.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