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74):再谈“不得癌症就是健康”

已有 1660 次阅读 2018-2-5 22: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少堂志林(974):再谈“不得癌症就是健康”

——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群主】Don:

   今晚,看2018年1月20日的《光明日报》,见一数据——

   2017年中国癌症统计年报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患者的数量不断攀升,新发患病人数已增加到459万例,占全球的1/4。


【群主】Don:

   我算了一下,根据这个数据,中国当前每分钟8.7人确诊癌症(2016年是每分钟7人),即每天12575人确诊癌症。

   现代人的一生,得癌症的概率相当高。根据粗略的统计,当下中国,几乎每个人的大家族里都至少会有一位癌症患者。而且,因为癌症发病有家庭聚集性,遇到一个家族里好多人都得一个病,也不奇怪。

   根据有关数据,2016年,中国人得癌症的概率是22%。2017年,22%已经变成了33%。有关专家解释33%这个概率数据时指出,这意味着,在当下的中国人的一生中,一个三口之家,从概率上讲,有一个人会得癌症。


【群主】Don:

   几周前,几个在深圳工作的大学同学反复打我电话。我没有接。没有接,现实原因是,我家里有事,自己事多心烦。历史原因是,心里有个结。几年前,湖北大学(原武汉师范学院)在深圳举行杰出校友会,深圳校友会会长、秘书长都是我同班的这几个同学,他们竟然一个也不通知我参加。事后,晚几届的一个美女校友电话问我,师兄你为何不参加深圳杰出校友会活动?我说我不知道啊,再说知道了也不够格杰出校友嘛。美女校友说,深圳教育界的湖大校友,师兄你不够格谁够格?我说这个要别人认为,他们这几个深圳校友会会长秘书长,都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但他们没有一个通知我参加这个会。美女校友不太相信,问,没人通知你吗?我说没有人通知,他们只是有哪个同学不在了就电话要我捐款。美女校友在电话中沉默半天不语。因此这次我狠心没有接会长秘书长同学的电话。我估计没有好事,好事他们不找我的。

   昨天早上早锻炼,碰见一个老校友。该校友1947年出生,大学高我一个年级,1978级。深圳语文老师,已退休多年。因为是深圳语文教师,又是校友,因此他和我很熟。我和这位老校友聊天,他忽然聊到,在深圳市公安局工作的H同学肺部手术,没有上班。我听了一惊,忙问,你咋知道?什么病?退休的老同学说,不知什么病,因为有一个校友某某老在朋友圈发反体制的东西,最近被派出所抓了,同学想找在市公安局这个同学帮忙问问情况,结果得知,公安局这个同学肺部手术没有上班。

   我想糟了,又一个同学朋友中招了。

   我联想到前段时间,几位深圳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同学反复打我电话,恍然大悟。我说,H一定不是一般的病,可能是肺癌,前段他们几个人老打电话给,我家里有事心烦没有接,一定是要我捐款,因为有好事,他们不会给我电话的。

   回家来,我颇为不安。对老伴说,在市公安局工作的同学H可能中招了,肺部手术,怕是肺癌。我就知道这些人好事不通知我,哪个同学去世或重病才通知我捐款。我跟老伴说,这帮人,只是反复电话我,也不发个短信,要是我知道H重病手术,我肯定要去看一下,唉。

   H同学是我大学同班同学,又是湖北新洲县老乡,大学时住我隔壁,前两年刚从市公安局宣传处长升为政治部副主任。

   人生无常。


【群主】Don:

   半年内,我的深圳熟人朋友中,有三人肺癌。


【吐槽】W(苏州):

   教授早上好!人到中年,身体是最重要的。


【吐槽】W(苏州):

   大家都要保护好自己


【群主】Don:

   这三个熟人朋友肺癌,怪了,只有一个是烟枪,另两个从不抽烟。


【群主】Don:

   我的体检报告上,每年都会增加一两个问题。但我不太在意,因为我的健康观向来是:不得癌症就是健康。(参见:少堂志林(716):不得癌症就是健康(致关心我身体的友朋

2018/01/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859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73):游安军其人——在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下一篇:少堂志林(976):买花过年
收藏 IP: 113.104.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