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72):再谈八段锦与语文味——在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已有 1574 次阅读 2018-2-5 21:3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群主】Don:
   手机上看北京中医大学教授讲八段锦的健身原理。大家看以下阐释:

  (1)中国传统武术、气功非常强调劲道,而不是力量。

——语文味教学是不是这样?备课也好,教学也好,不提倡用力,而是要用劲道(即用积累的功力,内力),因此语文味教学看上去很高大上,但又很轻松。

  (2)中医讲人的五脏六腑不是孤立堆砌在人体内的,而是有一个系挂系统,人的五脏六腑之间互相是有关联的。

——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是不是这样?我们是不是反复强调,语言、文章、文学、文化之间是有关联的?没有这个关联意识,就不是一个高水平的语文老师。

(3)中医看任何一个点都不是只看这一个点,而是可能要看很多点。

——这里讲的是中医的系统观。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教学是不是这样?教第一环节语言时是不是要关联考虑到文章、文学、文化教学?教文章时是不是要关注到语言、文学、文化?如此等等。


(4)关于正气与邪气。中医认为,凡是能守住自己位置的东西就是正气,凡是跑到别的经脉多管闲事越俎代庖的就是邪气。

——语文教学何为?关于什么是语文、语文教学要给学生教些什么,关于这些问题,不管有多少观点,语言、文章、文学、文化这四点总是最大公约数。换言之,是各方都基本同意的大同。因此,语文教学就是要对学生进行语言、文章、文学、文化等知识与能力的教育,培养学生语言、文章、文学、文化等方面的能力与素养,这是语文教学的本分。这样教语文才是正道,反之就是邪道。


【群主】Don:
   我多次、反复讲过,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中的文化,本质是文明教学。因此对中外传统文化正面价值的传承,和对其负面价值的辩证批判,都是语文味文化教学的重要任务。


【群主】Don:
    符合文明的就传承,在传承基础上创新,不符合文明的就辩证批判。


【群主】Don:
    此为老生常谈。

2018/01/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857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71):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一个遗憾
下一篇:少堂志林(973):游安军其人——在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收藏 IP: 113.104.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