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60):可以教育好的血压

已有 1403 次阅读 2018-1-17 10: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2017年10月到深圳市保健办进行二级医保的年度体检,查出高血压。体检用了一上午时间,三个多小时中,时间有间隔地量过三次血压,收缩压都在145以上,舒张压正常。医生说,连续测量三天三次(即在三天的同一时间测量,比如都在早上9点测量),如果收缩压都在140以上,就是高血压。体检后三个星期,我每天都在住的小区社康医院的电子血压器测量,几乎每次都在145以上,有时还会达到150-160.

   但我没有吃药。

   暂时不吃药,是因为我有如下判断:

   首先,我这个高血压不是那个高血压,即不是遗传性的。我父母亲60岁以前都没有高血压。我父亲直到去世也没有高血压。我母亲快80岁时,血压才稍微有点高,但也不是太高。

   其次,我本人以前每年体检,血压都在正常范围。这次是第一次体检时发现血压高。这次血压高的客观原因是,2017年3月送老伴到北京治病手术,其间我心理压力较大。3月底出院回深圳后,为加强病号的营养,专门请了一个阿姨来我家做中餐,做一餐饭给报酬100元。从北京回来的最初几个月,每周都买一只两斤左右的甲鱼炖汤,还有其他加强营养的措施。但结果是,病号吃的不多,大部分都是我吃的。后来出现了值得警惕的现象,就是中午一开饭,我就很紧张,因为我毫无食欲,但不吃又不行——专门花钱请人来做午餐,能不吃吗?这样吃到10月份,体检出高血压。简单说,我认为我的高血压是由于吸收太多、营养过剩造成。

   于是我就打算先不吃降压药物,而是先调整生活方式,主要是调整饮食,加强锻炼。早上去小区中心广场跟退休的老人们学八段锦。学八段锦,还启发我认识到语文味教学法之美,即“一语三文”教学模式中的语言-文章-文学-文化这四个教学内容要素和教学程序要素,亦犹如语文教学之“四段锦”,精美华贵,动静相宜,圆活连贯,连绵不断。打了八段锦之后,带着语文味在小区快速散步四五千步。结果发现,血压有时能恢复到正常或接近正常状态。上周天冷,我有两三天早上没去早锻炼,血压就又很高,有两天早晚都高达150--160之间。于是赶紧恢复早上八段锦,然后带语文味快速走五千步,再去社康量血压,情况就好得多,有一半时候在140以下,甚至130左右。

   因此我认为我的血压是“可以教育好的血压”,哈!

2018/01/17


   


   补记:关于《可以教育好的血压》这个标题,“90后”“80后”肯定不懂,“70后”也不会懂,“60后”要学文科的才会懂,学理科的大约的确也不会懂。20多年前,我在珠海教育学工作的时候,有位1965年出生的数学副教授同事,是湖北大学数学系数学教育方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是我的大学校友(我1983年本科毕业于湖北大学中文系)。有次我和他聊天时提到“铁姑娘郭凤莲”,说了半天,他完全不知郭凤莲其人,问我,郭凤莲是什么人?郭凤莲是什么人?我说你1965年出生的也不知道大寨的“铁姑娘郭凤莲”啊?他说不知道。

   “50后”就肯定会懂《可以教育好的血压》这个标题,它来自于文革时期的著名政治语言——“可以教育好的子女”。

   前两天,我在微信上,和我工作室一位“70后”聊了我血压的事,我说我的血压是可以教育好的血压。她说,可调整好的血压。我说你这样说成“可调整好的血压”,似乎合乎语法合乎逻辑了,但没有幽默感,没有语文味了啊。“可以教育好的血压”用了修辞手段,修辞(包括幽默)是对语法和逻辑的错位。

   语言,特别是幽默语言的美丽与魅力,基本不在合乎语法与逻辑,而在故意和语法、逻辑错位,以此来突破语法与逻辑规则的藩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5272.html

上一篇:有些教学互动是世间最虚伪最弱智的教学行为(在工作室的谈话)
下一篇:少堂志林(961):“举一反九”(小幽默)
收藏 IP: 113.91.1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