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39):一面——深切怀念王策三先生

已有 3532 次阅读 2017-12-23 12:1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得知,我国著名教育理论家新中国教学论学科重要奠基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策三先生,2017年12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我不是王策三先生的及门弟子,但有幸和王策三先生见过一面,这一面让我永生难忘。    

   2011年11月15日,1990年代初期我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念全日制研究生时的任课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扈中平教授告知,我念硕士时的导师、我国老一代著名教育理论家、全国发行量最大的高校公共课教材《教育学》(人教版)主编王道俊先生(85岁),和我国著名教学论专家、北师大教授王策三先生(83岁)一起来深。由于这个机会,我有幸第一次见到了王策三先生。这也是我和王策三先生唯一的一次见面。

   20世纪50年代初期,先师王道俊先生与北京师范大学王策三先生、东北师范大学王逢贤先生(已故)、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张同善先生(已故),四人同在一个研究生班,接受苏联专家指导学习,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教育学研究生。日后他们四人都成长为我国著名的教育理论家,被称之为中国教育理论界著名的“三王一张”。

   在深圳南山区华侨城一家酒店见到王策山先生,我发现,王策三先生完全不像83岁的老人,红光满面,精神矍铄,看上去顶多60几岁。开始我不敢给他名片。饭局开始,扈中平老师让我给王策三先生敬呈名片。王策三先生一看我的名片,道:“你就是程少堂啊?”我说是啊王老师。王策三先生又问:“你就是多年前写文章批评课改中形式主义的程少堂吗?”我说是,然后说:“王老师您批评课改的著名文章引用过我的这篇习作,看到您老肯定我的观点,我高兴得不行,现在还高兴呢!”我再次向王策三先生敬酒时,王策三先生对我说:“多年前你文章中的那些话,有的人说不出,有的人不敢说,有的人不愿说,有的人觉得没有到说的时候,但是你说了。”王策三先生用温暖赞赏的目光不断看我,同时一句接一句地复述我文章中的重要观点,他尤其对拙作用“四个满堂”“四个虚假”来概括课改中的形式主义和形而上学倾向赞赏有加。(王策三先生引用的观点来源见《 新华社将转发程少堂课改文章》)我惊讶老人的记忆力真惊人。最让我高兴的是,我向王策三先生敬酒时,老先生告诉我:“首都师范大学有一位教授,今年写了一篇批评课改方向的长文,发在北京教科院《教育科学研究》2011年第4期,其中引用了学术界评价课改的有代表性的三家观点,华东师大钟启泉教授的观点是第一家,他是完全肯定课改的;批评的一方观点是我的;你是第三家观点,引用你的文章还很多。”说完,老先生不断地用赞赏的眼光看我,同时告诉我这篇文章的作者姓名。我回家后马上在网上搜索到该篇文章(链接:《 首都师大邢红军教授:中国课改的方向是错误的》)。当晚,我还写过一篇随笔,记录这次拜会王策三先生的经过(文章链接:程少堂:拜会教学论权威北师大王策三教授纪实 )。

   业师王道俊先生今年上半年以91岁高龄逝世,王策三先生今年下半年以90岁高龄逝世,令我辈后学吟起“泰山其颓哲人其萎”时,又多了一分沉重。

   王策三先生、王道俊先生等老一代学问大家,是代表我国教育学术界一个时代的著名学者,我能亲炙其教诲,真是幸运——我没有错过一个时代。


图一:向著名教育学家、北师大王策三先生(83岁)敬酒。

图二、和王策三先生、师母合影。


2017/12/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109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38):宋词、元曲与语文味教学法
下一篇:《芳华》:冯小刚拍出的一部20世纪70年代的《锦瑟》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2 武夷山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