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37):拙作《我们当年》仍在流传

已有 1619 次阅读 2017-12-18 08:3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晚上,外省一教授QQ告知 ,今年父亲节,杭州师范大学一团委公众号2017年6月25日再次隆重推出拙作《我们当年》(琅韵遗风·叁 | 致迟到的父亲节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A5MDIyOQ==&mid=2651337203&idx=1&sn=eecf6f20280b11a0d60edbd156c5a9e7&chksm=8b8eebe9bcf962ffd10912ae152da629b8dac4401f8b91b2adf93a70384b2b9694c78169ada0&mpshare=1&scene=23&srcid=12170lhtaoojf9c53xzl7VvT#rd

),并在《我们当年》这篇散文前发表导读语:“世界上的感情千千万万种,有一种感情最为沉默不语,也最为百折不挠。没有太多华丽的辞藻和豪迈的言语,甚至没有太多陪伴的时光,却深沉到无可比拟。”同时在《我们当年》后面发表读后感:


“其实,世界上的父爱都是一样的

能遮风挡雨的除了房子,还有爸爸

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他都在背后默默关注着

他都在尽全力成为自己孩子的英雄

而现在

我们慢慢长大

父亲慢慢变老

岁月不居,我们是时候该行动起来

哪怕只是一句“我爱你”


   十一年了,缘分。

   说“再次”,是因为这篇散文2006年发表后,曾产生很大影响,多年前就已被不少语文教师(包括一些名师)引入课堂,作为上课或参加各级教学比赛用的课文,有的老师还将其作为试题放进语文试卷。这些语文味网都有报道。也是缘分,同一年(2006年)我讲的一篇演讲词,2008年被作为课文收入职高语文教材(链接: 喜讯:程少堂文章进教材(附文章原文) 。两相比较,我个人认为,《我们当年》这篇散文更好一些。相信这篇散文今后有进入语文教材的机会。


2017/12/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024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36):学问之门:无温情与敬意者免进
下一篇:少堂志林(938):宋词、元曲与语文味教学法
收藏 IP: 14.154.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