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30):再聊语文味奖励基金(在程少堂工作室的聊天)

已有 1844 次阅读 2017-12-10 12:2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930):再聊语文味奖励基金

——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聊天


Don 2017/12/05:

我从北京大学饶毅教授主办的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看到一篇题目为《专访数学家张寿武:数学苍穹闪烁中国新星》的文章里,看到一个材料:为纪念印度的天才数学家斯力瓦萨·拉马努金(Srinivasa Aiyangar Ramanujan),2005年,位于拉马努金故乡贡伯戈讷姆市的Shanmugha文理工研究院(SASTRA)创立了SASTRA拉马努金奖。该奖每年颁发一次,授予在拉马努金研究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年轻数学家。获奖者的年龄限制在32岁以下,因为拉马努金是在他32岁的短暂生命中作出了辉煌的数学成就。颁奖礼将于12月22日——拉马努金的生日当天,在SASTRA大学举行的数论和自守形式国际会议上举行,张伟将获得1万美元的奖金。

Don 2017/12/05

我早就撰文说过几次,未来,我极有可能成立一个基金——语文味研究基金,面向中国语文界,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奖励在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方面有贡献者2人,其中我的老家湖北省1人,面向全国1人。湖北如果没有合适人选,可以将湖北的名额面向全国。每人1万元。

接受奖励人的年龄,我初步设想确定在41岁或42岁以下——因为我正式提出语文味理念是在41岁-42岁之间。另外,四十而不惑,40岁刚出头这个年龄,也许是奖励最好的年龄。

Don 2017/12/05

这个基金可能叫做“问津杯·香禄·语文味研究奖励基金”。问津书院是我老家的一个历史很悠久的书院,在古代和四大书院齐名,现在正在恢复生机。香禄是我父母的名字中各取一字。

这个想法我曾写过几篇《少堂志林》(有关文章链接: 程少堂:我有一个梦想——做事问津书院》, 少堂志林(392):问津书院,你在等我吗?》《 少堂志林(867):“香禄·语文味教学与研究奖”初步设想

Don 2017/12/05

到时我卖掉房子,捐出100万元作为基金。

Don 2017/12/05

评奖不需要授奖人个人申报,由语文界专家推荐,主要就是凭报刊正式发表的语文味论文或教学实录。

这件事越想,就越想办。

Don 2017/12/05

基金会秘书长,暂定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首期和第二期核心成员、《语文味教学法》一书的两位副主编梁青和钱冰山。

Don 2017/12/05

每两年2万元,加上颁奖活动必要经费,应该利息即可支付,本金不能动,只能动利息。

Don 2017/12/05

颁奖地点可以考虑放在湖北老家武汉市新洲区的问津书院——就是近半个世纪前,在夫子河边,我望着孔子感叹“逝者如斯夫”的流水,下决心要通过艰苦奋斗,以便让自己父母的名字,不会很快被历史淹没的那个地方。颁奖地点有时放在武汉市城区亦可,因为武汉市城区,离问津书院只有约一个多小时车程。

Don 2017/12/05

如果办成,这也是给老家文化建设做一点事情。不一定退休后去问津书院工作,成立一个基金,也是一种做事。

Don 2017/12/05

还想,最好能借助一家语文杂志的力量。可以举行一个语文味教学比赛,同时颁发语文味研究基金奖项这个再说。

Don 2017/12/05

还看到一个资料:2007年7月26日,哈佛大学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出资100万元,以其父之名在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设立丘镇英基金会,用于资助世界顶尖级数学家来华举办讲座和从事学术研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家张寿武教授应邀作首场“丘镇英学术讲座”。

Don 2017/12/05

看看,丘成桐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又是赚的美元,他那么多钱,也只捐100万元人民币。

X:(杭师大附中) 2017/12/05

过了明年我就没机会啦。呵呵。

Don 2017/12/05

X当副秘书长。

钱冰山 2017/12/05

那么好呀,我可以做秘书长了。

X(杭师大附中) 2017/12/05 18:35:42

呵呵。谢谢。

X:(杭师大附中) 2017/12/05

这个做法,很有价值。

Don 2017/12/05

到时欢迎捐款,最少十元,哈哈!

X:(杭师大附中) 2017/12/05

十元总是少了些。

X:(杭师大附中) 2017/12/05

肯定没问题啦。

Don 2017/12/05

到时我先捐100万元。这有点问题,但问题不是太大。我是个只会做学问的穷学者,又因高度专注于学问,错过了在深圳多买一套房的历史性机遇(如果若干年前在深圳多买了一套房,办这个基金就不在话下了),首次捐,只能捐这么多了。拿美金的世界闻名的丘成桐教授也是捐的100万人民币呢。我退休后,每年20万元退休金应该有。如果身体还行,十年就是200万。到时可能的话,可以再考虑捐它100万。

Don 2017/12/05 :

做这种事情,是要有点情怀的。不然把这100万拿去“欢度余生”去潇洒更舒服。

语文味和我个人在语文界的学术影响已经够大的了,仅仅为语文味或我个人,不太需要这些事情了(有关链接: 少堂志林(914):本人第十次入选全国性名师选本<中国教师>:星火燎原 恢弘崛起—语文味流派19年》《少堂志林(822):国家图书馆收藏4篇研究本人的硕士学位论文》《川师大课程讲义:当代十大名师特色(程少堂入选)

这件事情的意义,于我个人,事小;于延续语文事业,传承问津文化香火,事大。当然我也“不忘初心”,想通过这件事,让我不认识字的父母的名字能流传下去。

W(苏州) 2017/12/05

这基金会好。

X:(杭师大附中):
很有意义,无法以物质去衡量。




2017/12/05 谈话,12/10日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8901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29):会说话的语文课(诗歌)
下一篇:少堂志林(931):别跟我扯淡
收藏 IP: 113.91.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