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不忘初心”也是一种学问方法——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已有 2213 次阅读 2017-11-26 10: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917):“不忘初心”也是一种学问方法

——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谈话


【群主】Don:
   我手机用的是百度浏览器,打开浏览器首页有不少内容。刚打开,看到中医讲八段锦。最近学八段锦,也知道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体现其动作舒展优美。八段锦祛病健身,效果极好。

【群主】Don:
   我当然又是想到语文味。
   因为最近想写一篇《语文味教学法之美》的论文,想到形美与神美。
【群主】Don:
   语文味教学法着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是语文味教学法的形美。
   今晚手机上看中医讲八段锦的锦字,忽然想到,可以把语文味教学法之形美,即“一语三文”教学模式之美,概括为一个新词语——四段锦。
   四段锦这样的概括,颇有美学特点。
【群主】Don:
   这种在不相干的两件事物之间产生联想,也是一种创造。
【群主】Don:
   “锦”字,是由“金”“帛”组成,以表示其精美华贵。除此之外,“锦”字还可理解为单个导引术式的汇集,如丝锦那样连绵不断,是一套完整的健身方法。
   如果我们把语文味教学法当成一个审美对象进行审美,会发现,“一语三文”教学模式可谓四段锦——

   作为教学内容,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个要素精美华贵,丰富多彩;

   作为教学程序,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个要素圆活连贯,连绵不断。
【群主】Don:
    我不会只把八段锦当纯粹练身手段来学的,一定会找到和语文味的关联。
    以后学太极拳也会这样。
【群主】Don:
   八段锦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神与形合,气寓其中。
   语文味教学总体上看也是这样。
【群主】Don:
   八段锦之所以叫八段锦,是因为这套动作做下来时,如绸缎般行云流水挥洒华丽。
【群主】Don:
   八段锦体现中华文化之核心美——和。
   我在《
语文味——在庄子的怀抱中缱绻缠绵》(《语文味教学法》一书第四章)长文中论述过,语文味的最高美即和美。

   教学内容和。
   教学过程和。
   教学关系(师生、生生等)和。

【群主】Don:
   这种和美思想,甚至在2001年香港会议长篇论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就有详细论述。当时叫天人合一之美。
    天人合一的本质就是和。
【群主】Don:
    也就是我2002年主讲的语文味发轫之作、面向深圳全市中学语文教师的大型公开课《荷花淀》一课讲的:人和自然、人和人(社会)、人和自我之间的和谐。
【群主】Don:
    反正我满眼见的都是语文味。
【群主】Don:
   语文味的确并非大学问。
   但我觉得的确已然打通。
【群主】Don:
   现在从平民百姓,到国家领导人,都流行一个词语——不忘初心。

   整个世界都劝你不忘初心,不断开辟事业新境界。

【群主】Don:
   学问亦如此。不忘初心也是学问的根本方法之一。
群主】Don:
   此话怎讲?
   我1999年8月通过面向全国的招聘考试,于当年11月初来深圳做语文教研员后,即开始思考语文味问题。至2001年初,正式提出语文味理念,并在当年
《语文教学通讯》杂志上,发表《语文教学要教出语文味》一文。这篇文章不长,但是我国语文学术界正式提出语文味理念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把语文味概念化、学术化的第一篇文章。当年香港中文大学邀请我参加(香港)第四届中国语文课程教材教法国际研讨会,我就在这篇短文的基础上,把对语文味的进一步思考写成一篇近万字的长文提交会议,并于2001年12月4日在会上宣读。后来这篇论文全文发表在《语文教学与研究》2003年第7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产生相当大的影响。2002年4月,我在深圳中学面向全市中学语文教师,主讲了大型公开课、语文味的发轫之作《荷花淀》。这堂课在语文界产生“巨大”影响。此后,我做了整整18年的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学问,回头一顾,我现在关于语文味的基本思想或主要思想,在多年前的这一文与一课中,都已蕴含或萌芽。

   事实上,每当研究推进遇到困难时,我常常回头,重温那一文与一课。
【群主】Don:
   我研究语文味近二十年历程中的这种现象,很有点意思。
   我估计,就这一点而言,当前中语界难找第二例。
【群主】Don:
   最近二十年中,我常常重温我这篇语文味最早的万字长文,和引起“巨大”影响的大型公开课《荷花淀》教学实录。
   好马不吃回头草。
   但我觉得好学问要常常吃回头草——我的确有意识这么做。
【群主】Don:
   在许多语文人追求甚至炫耀文章和公开课的数量,到处抢滩占地盘抢吃好“草”的时候,我的做法是——
  保持战略定力,反复回头,把我当初吃过的“草”,再无数次反复啃吃和反刍,把当初吃的那个“草”,连草根都吃到肚子里去,最终在自己的灵魂中生根,并且开出花儿来。
【吐槽】X(杭师大附中):
   学习程老师。
【群主】Don:

   我以前只知道八段锦,以为四段锦是我创造的一个词语。刚在手机百度四段锦,发现原来四段锦还是一首古乐的名字啊。妙!
   这个以前不知道呢。
   说明我从八段锦感悟来的“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犹如四段锦,有道理。
【群主】Don:
   刚跟电视做一遍八段锦,在百度看首届国医大师邓铁涛词条(郑铁涛先生生前改造过八段锦)。从邓铁涛词条看到以下文字——
   

  发现中央总的政策要“抓大放小”,而且有很多中医院准备合并到综合医院,中医学院合并到西医学院。“八老”又着急了,于是又联名上书朱镕基总理,提出对中医、西医不能抓大放小,西医是壮年,中医是少年,你抓大放小,中医就活不了。结果朱铭基总理批复了,原来有6个中医学院想合并,结果只有两个合并入了西医院校。


【群主】Don:
   我马上联想到语文味教学法的教学选点问题。
   不少老师听完我的公开课后曾问我:程老师的教学角度为何总是那样新颖?奥秘何在?
   我的课新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主要的一点是,我的教学选点新颖。

   我的选点经验,简单说就是:
   教学选点要“见微知著”“抓小映大”“以小见大”。
   教学选点绝不能“抓大放小”。
   教学选点越小越新颖——即切口要小。

       2017/11/24晚,22 :30之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8688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16):江城子·十年(读苏轼悼亡词,反其意而用之)
下一篇:少堂志林(918):做学问要有好的学术感觉
收藏 IP: 14.154.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