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志林(892):你是想教一辈子语文,还是和我一起改变语文世界

已有 1650 次阅读 2017-9-16 14:5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892):你是想教一辈子语文,

还是和我一起改变语文世界


   我是首届和第二届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首届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评选公布了分数,我是第一名。我的体会是,面向一线中小学教师的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很难办。难办的原因主要有五个。

   一是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多半没有行政权力,要跨学校、跨单位组织成员活动,很困难。二是由于人性的阴暗面,工作室主持人所在单位的有些人,不仅不给工作室主持人以助力,而且或明或暗地施加阻力。三是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中,真正有水平让人佩服的不多,有的地方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越办越乱,越办越滥,也就越办越烂,选不出合格的主持人来,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就滥竽充数硬选(当然,目前有些地方政府的钱花不完,把钱花在这方面也算是做好事)。四是真正具备成为名师素质的一线中小学教师,往往是不需要人培养的,他自己就会培养自己,而需要人培养的,一般来说,又是很难成为真正有品位的名师的。甚或可以说,面向一线中小学教师的名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之所以难办,难就难在,是要将一批本来不是做学问的料,“培养”出一点学问素质来,这比女人生孩子要困难多了。五是做学问搞实践成名师成专家,是慢工,是长期心无旁骛激情浇注的结果,通俗地说是需要吃点苦的,而现在愿意成名师成专家的教师固然不少,但愿意吃苦,尤其是愿意“十年磨一剑”地吃点苦的教师,太少了。

   几年前,深圳市直属某中学有一位参加了深圳市某名师工作室的,颇有个性的语文科组长跟我说:“深圳市面向一线教师的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绝大部分都是瘫痪或接近瘫痪状态的,经常有点活动的是极少数,活动真正有实效的更少。真正在正常运作富有成效的,就是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我对这位老师说,你讲的这些情况我比你更早知道,我在有关会议上都讲过几次。我还跟他说,不只一位深圳市名师工作室、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和我在私下交流时说过同一句话:“不要说搞活动,就是吃个饭都难召集。”最后我又跟这位老师说了一句:“不过这个问题很难解决,也不是哪个领导能解决得了的。”

   我经常跟我工作室的老师们说,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学习,比在其他工作室要累许多。这个累,主要来源于我个人学术追求和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立意都很高。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首期开班仪式上我有个讲话,这个讲话后来成为《语文味教学法》一书的序言。我在这个讲话中说过,我的学术追求立意很高,就是要努力争取进入本领域的学术史,因此参加我的语文味工作室肯定会比较累,但由于语文味理论和实践经过十数年探索已然影响深广,跟着我和跟着其他工作室不一样,只要你能坚持和我一起读书,一起讲课,一起研究,几年下来,我就能把大家一起带入中国语文教育史。几年前,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首期运作期间,到周六早上八点半,我给语文味工作室成员一个一个打电话要他们起床不要睡懒觉,要大家抓紧时间读书、写作。当时语文味工作室曾有同志很抵触我这样的做法,认为我这是干扰他们周末休息。

   可是名师周末能休息吗?各行各业,凡是走到前面的人物,有几个周末在休息睡懒觉的?鲁迅不是说过“我哪里是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爱因斯坦不是也说过“人的距离是八小时之外拉开的”?

   若干年前,若干年来,我在论文和随笔中曾多次写过,也经常给很辛苦的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员们反复宣讲的一个激励意思是:

   你是想教一辈子语文,还是和我一起改变语文世界?

   我说这话时,没有模仿甚至根本不知道某位伟人的某个名言。

   我的语文味教学理论、语文味教学流派,就是为要改变语文世界而来。

   最后说个花絮:《南方教育时报》2015年5月8日用一个专版发表了关于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深度报道。本来我给这个报道拟的建议标题是《语文味教学法:给中国语文教育史的革命性贡献》,但报纸出版前,该报主编亲自给我打来电话协商,说报道标题可不可以改为 《 程少堂:他的语文味正在改变全国 》(此为报道链接)。我说,好!好!!

2017/09/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76280.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891):关于语文味网文章读者人数的一个统计研究
下一篇:少堂志林(893):贺语文味工作室梁青进入广州名师系列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