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862):语文味之梦再次照进广州

已有 1977 次阅读 2017-6-8 15: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语文味之梦再次照进广州

——语文味课题组在越秀区科信局软科学项目结题会上获好评

    2017年6月6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科信局软科学项目集体结题会在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举行。本次结题会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童汝根副教授、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林晖副教授、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方岚副教授担任评委。

参加本次结题会的共有5个课题组,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梁青老师主持的《语文味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安排在第二个出场汇报。梁青老师作了15分钟的结题陈述,内容包括研究背景与意义、课题理论依据、重难点与创新点、研究过程与方法、主要成果、结题反思等六个部分。汇报过程中,梁青老师直言,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在中国语文界以及高校产生的深广影响,语文味教学法作为我国首部表现性教学法所具有的独特个性与重要价值,高度激发了本课题组开展研究的热情;而语文味理论中“生命体验”和“文化要素”两大标志性特征,兼具深刻的人文关怀和强烈的现实意义,这进一步坚定了本课题组成员实践语文味理论的信心。

作为支撑该课题的理论依据,语文味不盲目移植西方理论,而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梁青老师通过展示语文味定义(学术化、通俗化)和语文味教学法定义,让与会专家评委和同行一目可知,中国语文应彰显汉语言魅力,而语文味教学思想正是来自中国古典哲学与美学,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永恒的美感。

在陈述课题研究的重难点和创新点时,梁青老师特别强调,语文味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她是一种有温度的、有“我”的、主客体交融合一的表现性教学法,是一种以课言志的新的教学语言。掌握这种新的教学语言,绝非一朝一夕可就,必须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求初学者不可急躁冒进,须按照“僵化——固化——优化”这三部曲循序渐进,从而在实践应用研究过程中逐步深化对这一教学新思想的认识和理解。由此决定了课题组两年来的研究路径,必然是从理论学习到实践研究,再回到理论研究,最终进行推广应用的这种理论与实践循环往复、捆绑提升的知行合一之路。

专家评委们一边仔细聆听梁青老师的结题汇报,一边拿起了手边的课题成果资料翻看起来。《语文味教学模式研究课例设计集锦》《语文味教学模式研究论文集》是课题组全体成员和推广应用各基地实验校成员的实践成果;《语文味教学法》和《语文味代表课观止》两本专著是主持人梁青老师在程少堂教授的亲自指导下,同语文味工作室成员一道,历时一年完成的有理论体系、有实践行动的智慧结晶,深得专家评委赞赏。

汇报尾声,梁青老师还提出了个人在研究过程中的思考:一是如何切实推动对于一个理论的实践研究(实践如何突显理论的指导价值,在此基础上力求丰富理论的内涵),一是如何更加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语文学科的理论与实践。这两点思考引发了专家评委和在座同行的共鸣。

在答辩环节中,专家评委对结题汇报给予了高度评价。方岚副教授说,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梁青老师的语文味课题汇报,对语文教学美学娓娓道来,听后如闻蒋勋先生讲述美学,让人由此对语文味课堂心生向往。林晖副教授说,梁青老师主持的语文味课题研究认真扎实,理论和实践成果丰硕,作为一线教师的课题研究,实属难得。童汝根副教授作为评委组长,充分肯定了梁青老师的语文味课题汇报科学规范,研究成果能够聚焦研究主题,一扫一般中小学教师将课题汇报与工作总结混淆的通病。专家们还对梁青老师提出的两点思考予以了积极回应和热情帮助,建议文科课题可以适量吸纳理科教师以获得技术支持,也可运用质性分析软件获得相对科学的数据实证,还可参考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审指标来深化课题的后续研究。对此,课题组表示由衷的感动和衷心的感谢。

专家评委们对语文味课题的高度认可,既是对课题组两年多实践研究的鞭策和鼓舞,也坚定了语文味学习者的探索脚步。今天的结题,是对过去漫漫科研路的回顾与反思,更是对未来悠悠语文味的坚持与追求。

语文味的星辉将闪耀在历史的长河之中,语文味的生命力将交给时间去见证。(梁青供稿)

2017-06-07



(说明:梁青为广州市培正中学教研室主任,广州市名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5971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858):一树激情出墙来(附图)
下一篇:总有一种味道会伴随你一生——语文味课题被确定为浙江省级课题
收藏 IP: 14.28.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